全教總:媒體網路投票應更加嚴謹, 避免成為政府卸責工具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4日台北報導)全教總今日指出,中小學導護問題延燒,引起媒體許多報導,「親子天下雜誌」日前(2016-03-09 ~ 2016-03-14)針對「你贊成小學老師擔任導護嗎」進行網路投票http://www.parenting.com.tw/vote/55,這個投票已經結束,在786票中,「贊成」72(9%)、「不贊成」702(89%)、「沒意見」12(2%)
    媒體關心教育議題是好事,但教師導護議題有複雜背景,進行網路投票應更加審慎,針對親子天下雜誌以「你贊成小學老師擔任導護嗎」進行網路投票,全教總表達以下看法:
一、媒體網路投票應更加專業嚴謹:
    親子天下雜誌「你贊成小學老師擔任導護嗎」網路投票的問卷說明如下:
在台灣,上學放學時有導護老師站在學校附近的路口指揮交通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熟悉的記憶,但近期因爲有拒站導護事件,再次引發各界討論「站導護該是老師的職責」嗎?您的看法是什麼呢?
    儘管在這個網路投票中,有近9成的人不贊成小學老師擔任導護,惟全教總以為,中小學教師導護議題有其適法性問題,並不適合做為網路投票的主題,再者,「存在的未必合理、適法」,導護議題背後有許多複雜的因素,教師工會提起仲裁也有其脈絡,親子天下雜誌的問卷說明並沒有呈現導護議題的爭議原因,全教總認為問卷設計宜更加專業,以免錯誤解讀。
二、媒體網路投票不能成為政府卸責的工具:
    從宜蘭團約爭議到台中導護爭議,教育部除了告誡老師「教育是志業、老師要有愛心外」,面對如此重大的爭議,歷任教育官員不思積極作為,縣市政府也不願意從改善交通環境、導正用路習慣的根本面做起,反而理直氣壯的責問教師怎麼可以這樣沒有愛心。這難道是主管機關應有的態度嗎?試問,如果此一問卷結果是9成受訪者贊成「小學老師擔任導護」,會不會反過頭來成為政府卸責的工具?
    導護爭議的核心問題是,教師不具交通指揮權,導護工作也不是教師的專業,更不能成為評價教師專業的標準,全教總建議教師回歸校園,交通安全回歸法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