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詩選》、《飲食文選》新書發表會







圖:2015《臺灣詩選》、《飲食文選》新書發表會所有與會人合影.
年度詩獎頒獎典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7日台北報導二魚文化於317日星期四下午於齊東詩舍舉辦《2015臺灣詩選》及《2015飲食文選》新書發表會,同時宣布2015年度詩獎得主。

  活動開場由臺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致詞,陳館長在致詞中表示,「詩」是臺灣文學史上的一串珍珠,感謝《臺灣詩選》出版單位長年以來擔任串珠人的角色,每年都以獨到的眼光不斷地尋找寶貴的珍珠,串起了年度詩選,沒有遺珠之憾。同時也表示作為「詩的復興基地」的齊東詩舍,就像是詩的花園、菜圃、森林,或詩的廚房,歡迎喜歡寫詩讀詩的朋友常來走動。

  本次2015年度詩獎得主李長青,由去年年度詩獎得主林婉瑜頒獎。李長青在致詞時表示,詩對他而言,就像是他與這個世界的連結,在場多位傑出詩人與作品,都在他寫詩的路途上給予不同的啟發與陪伴,今年能獲年度詩獎,是很大的鼓舞。李長青近年來鑽研臺語詩寫作,主編蕭蕭認為在網路蓬勃而創作者的面貌卻越趨向同質化的今日,李長青的作品融匯了當代臺語多重聲調,展現異於前行詩人的風格。此次得獎,在文壇象徵意義非凡。

  《臺灣詩選》發表會向來為詩人們的年度盛會,今年出席者有席慕蓉、管管、蕭蕭、白靈、林煥彰、詹澈、楊小濱等。活動中,中生代詩人朱國珍、林婉瑜,以及詩獎得主李長青都在現場朗誦了本次入選之詩作,其中楊小濱更即興高歌一曲與詩有關的歌劇《波西米亞人》,獲得滿堂采。

  《飲食文選》於今年邁入第九年,主編洪珊慧教授致詞時說明,今年度的《飲食文選》增加「論述」的主題,作為一個主題學,《飲食文選》將是學術研究最重要的參考資料。在選文中,或有同一主題不同作者分述的情形,是刻意以此作為兩兩對照,反映不同的人品嘗同一食物之後產生的不同感受與思考的微妙差異。此外,此次飲食文選同時收錄韓良露、韓良憶姊妹的文章,但卻是絕響了。感謝這些作家,為臺灣文學留下了生活記憶的點點滴滴以及深刻動人的飲食風景,也期望讀者對飲食文學的書寫有更大的關注。

  本年度特舉辦「飲食.臺灣」專講,請到吳晟、焦桐分就「食材、品味」來談臺灣飲食現況。其中吳晟說,農村裡的兩種食物,一種是吃飽的一種是吃巧的,庶民百姓重點都在吃飽。而米因為太便宜、太普通、太簡單而容易被忽略。美食家在討論爌肉飯如何好吃,都著重在烹調技術,滷汁如何、鹹甜濃淡……卻忘了「米」才是好吃的關鍵。所以美食固然重要,食材的來源、種植、安全等其實更重要。美食從土地到餐桌,希望未來《飲食文選》能夠有更多討論「土地」的文章。吳晟同時幽默表示,這是他三十餘年寫作生涯當中首次被選入《飲食文選》,因此躋身「飲食作家」的行列,對他個人來說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今年以〈論美食家〉一文被收錄的焦桐表示,《飲食文選》是華文世界第一本,也是唯一的飲食文學集結,作為一本人文工程的建置,目前架構已經相當完整,也為臺灣飲食文化的努力留下有效的見證,期望未來臺灣變成一座「有機」的島嶼,讓臺灣人一起變「慢」──不再為了求快、求利潤,而以不當的手法揠苗助長地培育食物,那將無法真正品味到食物的原汁原味。

  會後並以「飲食一首詩」為主題,特別延請高雄著名三餘書店的駐店甜點師江舟航,為大家帶來以詩作為創作題材的「詩甜點」。並展出《2015飲食文選》所收錄林煥彰、渡也、侯吉諒之詩作,將詩作與真實可食的東西並置,創造一邊吃、一邊讀的新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