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心肌梗塞猝逝,得年61歲

首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因心肌梗塞辭世,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Facebook上悼念,謝金河表示,龔照勝從一介平民到金管會主委,立委曾銘宗當年落難時,也是龔照勝重用他,進而改變曾銘宗的一生,如今龔照勝辭世,令人悲痛。
 
龔照勝昨日上午還精神抖擻出席中華郵政120周年紀念會,見到許久不見的老部屬呂東英等人,晚間與友人在喜來登飯店用餐時,因心肌梗塞發作昏倒,在場雖有台大名醫許金川等極力搶救,但仍救治無效,此消息也得到立委曾銘宗證實。
 
據了解,龔照勝平日雖有高血壓問題,但均按時服藥,控制得宜,且平日也維持打高爾夫球等運動習慣。
 
龔照勝在1983年美國印第安大學商學碩士畢業後,回國在外商銀行服務。後來在扁政府時接任接台糖董事長一職,2004年出任首位金管會主委。謝金河說,自己與龔照勝認識超過20年,當時扁政府邀請龔照勝接任台糖董事長時,第一時間打電話向自己請教「台糖可不可以去?」,謝金河回他「去就會步步高升」,後來果然被擢升為金管會主委。
 
不過,後來龔照勝因涉台糖弊案遭行政院停止金管會主委職務,龔照勝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並以一、二審被判無罪理由抗辯,2009年10月1日最高行政法院最後裁定,行政訴訟不受刑事判決拘束,仍判決龔敗訴,維持停職處分定讞。
 
但經台北地方法院於2008年5月31日第一審判決,以龔照勝並無違法圖利私人、背信或公務員貪瀆之情形,也無損害台糖公司的利益,判決無罪與免訴。2009年3月5日,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判決龔免訴及無罪。
 
謝金河說,龔照勝近年為前央行總裁許遠東未竟的志業奔跑,辦了兩次論壇,也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中國行鋪路,還有很多理想尚未實現,如今意外辭世,令人悲痛。(蘋果日報王立德/台北報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