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計畫「站在爛委的肩膀上」記者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5日台北報導
割闌尾計畫於今(15)日在立法院中興樓召開「站在爛委的肩膀上」記者會,對16日內政委員會上的罷免法規修訂重申五大訴求,分別是「罷免門檻下修、廢除罷免不得宣傳、罷免第三階段改採簡單多數決、罷免連署書格式簡單化、罷免連署書電子化」,與會來賓有民進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委員、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委員、民進黨顧立雄委員。

陳其邁表示,第九屆第一會期要審查選罷法相對容易,因為「阻撓選罷法的人都已經落選了」,包括蔡正元、吳育昇、張慶忠。此外強調,人民的權利不應該四年一次改選,罷免本就是人民的權利,並表示,民進黨團對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案已有初步討論,將在爭議不大的情況下送出委員會。

徐永明則表示,時代力量今天已經召開黨團會議,決議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草案,主張延續410還權於民小組的精神,修正選罷法。對於選罷法的修政,徐永明說,應將罷免提議與連署的門檻分別下降到1%10%改採簡單多數決、建置電子連署系統、刪除公務人員不得為罷免連署提案之限制,另外除了消極面刪除「罷免不得宣傳」此條文,更呼籲政府機關應該要積極輔佐罷免法的宣傳。

顧立雄則說,割闌尾計畫過去連署失敗,將連署書碎紙的過程他全程參與,見證公民參與公共政治的場域。並表示,割闌尾計畫現在更進一步要做的是落實罷免的公民權利。

由於親民黨團代表並未到場,由割闌尾計畫發言人台北林先生,轉達親民黨對於選罷法的看法。親民黨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刪除軍公教不得為罷免案連署、罷免連署書格式簡單化、連署人資料蒐集不得超過目的、提議和連署目前共需15%的門檻下修到10%、罷免第三階段的50%投票率下修至該選區有效票的1/2

闌尾林祖儀表示,前年推動罷免連署書時,針對闌尾排行榜第一名的國民黨籍委員蔡正元,費時三個月達標到罷免第一階段的2%門檻、集合群眾創意於1129大選當天出動108個攤位、3000多名志工,才收到各區域合起來將近6萬份的罷免連署書,「並不是罷免的常態」,呼籲朝野盡速讓罷免法修法成功,還權於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