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介宙學長─臺大政治系的典範系友


臺大社科院國際級新大樓的重要推手
彭錦鵬
民國59年,我剛進臺大政治系唸書,劉介宙學長就招待我們全班同學,到他的圓山保齡球館,溜冰、打保齡球、享受一頓當時大學生幾乎難以想像的大餐。這是我對劉學長熱情照顧政治系[J1] 的深刻印象。
劉介宙學長是臺大政治系系友聯誼會成立的重要推手、創會會長。支持系友會和政治系的活動,半個世紀來,始終如一,未曾稍息。民國71年系友會籌備會上,他就和韓定國同學首先各捐款五萬元,做為系友通訊錄的印刷費。出版詳細的系友通訊錄,成為系友會30年來成功運作的基礎。民國75年在眾望所歸下,由將近300位系友一致支持,成為政治系友會的首任會長,出錢出力不在話下。劉學長待人處事非常細膩親切,當年系友會辦理拉拉山之旅,他就起個大早,趕到徐州路法學院門口,歡送大家啟程。照片中穿著西裝、手插口袋,很英俊瀟灑、很酷的樣子。
當臺大社科院要遷回羅斯福路校總區的第二期工程開始規劃之後,劉學長就表達強烈的捐助意願。當陳正倉教授邀請我,參與社科院遷院計畫擔任執行長之後,我就向劉學長請教未來規劃的方向。我深深記得,他馬上告訴我,當時臺北美術館正在舉辦普利茲克奬的得主作品展,希望我先去參觀、欣賞名家的建築典範。我當天傍晚就趕在美術館閉館之前,前去學習我所不熟悉,但是劉學長非常酷愛的建築藝術。他非常在意的是,如何提升臺灣大學的校園建築,能夠有國際級的水準。同時也表達,如果社科院大樓會是國際級的建築,他非常樂意捐款協助。
後來,我們決定邀請伊東豐雄建築師設計大樓,劉學長感到非常的高興和榮幸。他在東京的時候,特別去看伊東豐雄,感謝國際名建築師的拔刀相助,不在意我們微薄的設計費。記得,當我第一次把伊東豐雄所設計臺大社科院的第三案作品,也就是現在蓋好的大樓設計,和劉學長分享設計細節。說明不到一分鐘,他的評語就是「優雅」。我說,這也是我的感覺。他捐贈11千萬元支持臺大社科院興建新大樓。
社科院大樓現在啟用將近2年,是國內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公共藝術」公共建築。大樓得到國家公共工程金質奬,是預期壽命長達500年、全臺面積最大的清水模工程。這個流傳久遠的國際級建築,標竿的設定,就是劉學長的遠見。新大樓的三大構體介宙館[J2] 」、「頤賢[J3] 」和「辜振甫紀念圖書館」樹立的典範,正在潛移默化中提升臺灣的大學校園建築品味和水準。
十餘年來,學習劉學長博學多聞、關心國事、全球研究、文化藝術哲學的過程中,最讓我難忘的,是他永遠保持對人關懷和尊重的態度。有一次,和臺大社科院趙永茂院長到東京伊東豐雄建築師事務所,商談臺大社科院大樓的設計事宜。當時劉學長人在東京,也陪我們去東京大學接洽合作事宜。行程結束後,我與趙院長兩人要趕往機場回臺的路上,劉學長堅持要請我們到帝國飯店享用豪華午餐。在用餐之後,很不巧地,要到機場的巴士因故臨時延期發車。我們坐在車上,劉學長在站台送行。我們請他先回,但他堅持要目送我們。我們尊敬的大學長整整在車站,站了半個鐘頭。104年底,系友會按例在12月擧行,劉學長事先在電話上告訴我,身體有點異狀,只能夠到會場致意一下。當天出席人數一如往常熱烈,節目精彩,系友關懷不斷,沒想到,他就一直坐著輪椅參加到活動結束。
劉介宙學長是二次戰後臺大政治系最資深的學長,半個世紀來默默地支持臺大政治系和師生的活動。他立定標竿,讓臺大社科院成為國際級建築水準的教學研究空間,現在已經是臺灣大學的亮點建築、各式研討會舉辦的熱門場館、甚至各種學術捐款絡繹不絕。劉學長的宏觀、前瞻、和堅定的支持,讓臺大政治系、社科院、整個學校、甚至於臺灣的公共建築,開展新頁躍上國際舞台,歷久不衰[J4] 
(彭錦鵬,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政治學系副教授兼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前臺大社科院遷院工程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