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透明新連線「國會改革三階段計畫」


公布透明化法案、呼籲進行立院網站及手機APP普及調查
強調國會聽證調查權範圍不可及於個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日台北報導)本週四立法院將開始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各版本之審,由立法委員江臣等中新生代國民黨立委組成的「國會透明新連線」,今(3/9)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國會改革三階段計畫」記者會,公布短中長期(透明化、國會聽證調權、憲政體制改革)三階段國會改革進程表,除提出國會頻道、議事(協商)記錄公開直播、旁聽專區等透明化法律修正案外,以立院手機APP使用普及度隨機調為例,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應立刻進行立院官網及手機APP使用滿意度和普及度回饋調。此外,針對最近時代力量提案,國會調權範圍及於個人的權爭議,透明新連線特別強調,雖需建立國會調權以監督行政權,但需有其「謙卑界線」,調權範圍若及於個人,將有危害人權之虞,呼籲國會調權各版本審過程應審慎自制,廣納民間意見以求周延。
記者會中,國會透明新連線首先公布短中長期三階段「國會改革進程表」,揭示近程透明化、中程國會聽證調權、遠程則進入憲政體制改革的三階段國會改革目標,並一一詳述其執行計畫與方法。近程階段即連線原本「四大OPEN」透明化主張,其中包括設置國會頻道,以網路和電視全程即時轉播包括黨團協商在的議事容,明文授權立院公報處掌理黨團協商記錄事宜,授權立法院設立委員會旁聽專區等,皆已提出相關法律修正案,等待與其他版本一同進入審

而在開放國會官網方面,透明新連線則預先在成員臉書進行立院手機APP使用普及度隨機調,根據留言結果,大多數人並不清楚立法院其實有手機APP可供瀏覽議事日程、議事轉播及公報等資料,或者使用後發現並沒有自己想要取得的相關資訊,整合程度不足等等,透明新連線因此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應該立刻針對立院官網以及手機APP進行使用普及度以及滿意度調讓回饋者分享他們想在立法院網站以及手機程式取得哪些資訊,以作為國會官網OPEN DATA全民共享的參考依據。

中程目標國會聽證調權方面,由於時代力量所提國會調權調圍可及於個人的版本引起過度擴權爭議,連線成員特別強調,近來包括憲兵搜索民居扣押文件等等事件,都凸顯了調權行使範圍若可跳過既有檢調系統而及於個人,極易因執行不當而造成濫權或危害人權爭議,透明新連線嚴正表示,立法部門本於監督行政權之必要而須有國會聽證調查權但應有其謙卑謹慎之界線,調對象不可無限上綱及於個人,造成擴權疑慮及民眾恐慌,呼籲各版本審過程應審慎自制,廣納民間意見以求周延。

至於連線遠程目標,透明新連線則訴諸國會憲政與體制改革,連線成員強調,國會改革關係到的,其實涉及整個國家體制的連鎖設計原理,包括選制修改,單一選區聯立或並立制度之選擇以及不分區比例,/總統制的長遠制度選擇,甚至是考二院任期制度改革,都與國會改革相互影響密不可分,未來將針對遠程目標議題,逐一以公聽會或座談會方式先收集意見,廣納共識後再研擬相關立法。
連線成員:江啟臣、顏寬恒、馬文君、許淑華、王惠美、楊鎮浯、李彥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