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腸胃健康日 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 正式起跑!!


圖:2016年腸胃健康日暨追捕瘜肉小子正大作戰式啟動.
30年間大腸癌人數暴衝12
全台80萬上班族恐有瘜肉相伴
五大腸勞飲食增負擔,防癌三步驟遠腸憂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8日台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已成為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國家。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根據國民健康署數據發現,最新大腸癌每年發生人數已攀升至14,965人,是民國68年的11.9[1]倍,尤其女性數值更高達13之多。面對腸癌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持續推動國人注重大腸癌與大腸瘜肉的預防工作,今年以「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發現五大腸勞飲食特徵,以此提醒正為每日生計汲汲營營的勞苦上班族,打拼經濟的同時也留心腸胃保健的重要性。除了趨勢分析的研究外,連續第三年結合「529腸胃健康日」,於三月十八日正式啟動「2016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祭出獎值百萬三重獎勵與優酪乳早鳥送,結合四月十七日起跑的腸胃健康日講座,持續為全民傳遞正確與健康的腸胃保健知識,一同打擊腸癌、追捕瘜肉。

35~49歲腸瘜高峰、年輕族群勿輕忽
已邁入第八年的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去年共有7,784位民眾參加,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001位民眾中,有737人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發現率高達七成四。觀察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參加者近五年之瘜肉追捕率[2]檢出大腸瘜肉的比率逐年上升,較五年前成長五成一。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活動參加者中,40~49歲民眾有七成九成功發現瘜肉且切除,而也有七成七的3039歲之民眾發現瘜肉,瘜肉追捕率較參與本次活動的其他年齡層要高。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表示,50~59歲大腸癌罹患人數近10年急遽上升141%[3]但近年大腸癌的發生年齡層有略見下降的趨勢。另從國健署發佈最新腸癌發生人數來看(2012)[4]50歲開始即邁入腸癌高峰期。而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通常需要10~15年的時間,因此往前推則35歲開始就有可能產生腸瘜高峰此亦與本會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中30~49歲民眾為瘜肉高發年齡層相呼應。35歲以上青壯年應開始警覺大腸瘜肉的問題。如能及早發現大腸瘜肉並切除可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但根據過往調查[5],實際主動進行大腸瘜肉-糞便潛血篩檢的年輕族群或上班族比例僅過二成,因此再次呼籲全民加入定期進行篩檢的行列。

上班族=腸勞族?! 80萬上班族[6]腸瘜威脅、五大腸勞飲食種瘜憂
針對全台灣1,410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以網路方式進行的「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發現有7.23%受訪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腸瘜肉,因此推估全台灣有超過80萬上班族恐受到大腸瘜肉的威脅。另外也針對其生活習慣、飲食喜好、營養攝取等項目比對,進而發現五大腸勞飲食特徵,分別為:一、重鹹油烹多有近七成與五成上班族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另外過五成上班族表示其口味喜好偏鹹。二、肉食攝取多有六成上班族會以紅肉為飲食上的首選,而有過六成上班族會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三、腸常壞菌多:約三成五上班族每周用餐會出現脹氣、腹痛等不適、近兩成上班族時有便秘或腹瀉的情形,腸道淨空有待加強,進而可能壞菌增生,易使腸道吸收毒素增加。四、消夜聚餐多近六成上班族一周至少會吃一次消夜(超過九點進食)五成二上班族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應酬。五、操勞延食多八成三的上班族有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時間急促的經驗。

遠離腸癌三步驟:腸道順暢補好菌、多吃蔬果少紅肉、主動篩檢勤運動
張副執行長表示,除五大腸勞飲食特徵外,調查中也發現近八成上班族每周運動不到三次(未達運動333標準),甚至近四成上班族表示幾乎不運動。而有六成六的上班族[7]對於降低大腸瘜肉或對於大腸癌的預防觀念一知半解,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再度提出遠離腸癌三步驟的呼籲,第一:腸道順暢,補好菌:提高排便順暢度,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例如優酪乳、高纖維質食物),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第二、多吃蔬果,少紅肉:飲食均衡、用餐定時,減少高油烹煮習慣與紅肉的攝取,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第三、主動篩檢,勤運動無論是否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鼓勵五十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333習慣(每周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平均心跳每分達130下以上)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參與此次調查的上班族中,有七成七的受訪者每日蔬菜攝取不到三份、六成八受訪者每日水果不到二份,明顯有蔬果攝取不足情況。針對此結果,營養師給予飲食上應遵循「蔬果彩虹579」原則:每日攝取量兒童達5份、成年女性達7份、成年男性達9份的建議,天天攝取足量的蔬果,除了抗癌也助於腸胃環保,以維持腸內好菌相。另外也可以用補充好菌的方式,透過保腸保胃、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搭配日常飲食口味調整為清淡、低油、多蔬果的烹調,讓好菌與蔬果中的高纖成分為腸道健康打好基礎。

2016 「腸胃健康日暨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起跑,百萬獎值
結合「5/29腸胃健康日」與「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台灣癌症基金會於2016年持續祭出兩波段獎勵。波段一:只要於529日『腸胃健康日』前,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是大腸鏡檢查 ,就有機會抽中優酪乳7日份,將抽出200名,分享總價值二十萬元的優酪乳獎品。波段二:即日起至1231止,只要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以及切除瘜肉者,比照往年都可以參加「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三重抽獎,與優酪乳早鳥送合計共達百萬獎值及獎品等你拿。而去年獲得熱烈回響的「腸胃健康日講座」 將於四月十七日起陸續展開。同時為讓全台其他地區民眾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今年更以「腸胃健康日線上講座」,邀集國內癌症權威與營養專家,透過網路與實體,為民眾帶來更豐富與專業的大腸癌、大腸瘜肉防治衛教資訊,詳情可上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查詢(www.canceraway.org.tw )
 

遠離腸癌三步驟
步驟一:
腸道順暢,補好菌
飲食均衡健康,平時多注意排便狀況並補充好菌(例如:保腸保胃、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優酪乳),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步驟二:
多吃蔬果,少紅肉
少紅肉攝取,蔬菜攝取依蔬果彩虹579,每日蔬果5(小孩)7(女性)9(男性)原則
步驟三:
主動篩檢,勤運動
50歲以下民眾提早主動進行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並養成運動習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