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陽明跨校研發口腔癌自動檢測方法



圖:左起陽明邱爾德教授、中研院林本堅院士、交大濵口宏夫教授、陳柏熊博士、中榮黃穰基主任,後為交大藪本宗士博士(左)、安索克博士.

期以分子拉曼光譜偵測病變組織提高手術精準度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1日台北報導)台灣罹患口腔癌人數近十年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確診個案,不僅逐年增加更有年輕化趨勢,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四位。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暨分子與科學研究所濵口宏夫講座教授、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邱爾德教授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共同合作,以分子光譜研發自動檢測口腔癌組織分析方法,將可協助臨床醫師診斷病情,進一步提升手術精準度。

這項技術開發由濵口宏夫教授、邱爾德教授共同指導陽明大學生醫光電所博士生陳柏熊,並與研究室團隊成員島田林太郎博士、藪本宗士博士、安藤正浩博士及台中榮總牙科部黃穰基主任、李立慈醫師進行跨校、跨國、跨領域合作。研究成果在今年一月發表於《Nature旗下的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國際期刊。

分子的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可視為每個分子獨有的分子指紋(molecular fingerprint),如同每個人皆有自己專屬、獨一無二的指紋;而生物組織中的分子組成更為複雜,因此,如何將生物組織的拉曼光譜進行有效的分析,讓臨床醫師、病理師在沒有光譜學知識的基礎下即可進行癌症輔助診斷,一直是光譜學家努力的目標。

有鑑於此,結合交大、陽明與台中榮總,學、醫界三方的合作團隊利用拉曼光譜技術結合多變數分析法,分解口腔癌組織中大量增加的角蛋白分子(keratin)之拉曼光譜,並進一步定量、比較角蛋白分子組成成分在正常組織與病變組織的純度,結果顯示癌化口腔組織中的角蛋白分子成分純度較高。未來病理師使用攜帶型拉曼儀器檢測組織再以軟體進行分析,按下檢測按鈕即可自動分辨出正常組織與病變組織,操作方法簡易又準確。

團隊表示,此一方法可正確辨識正常與口腔癌組織,人體試驗與臨床應用是下階段目標,期許未來實踐於口腔癌手術過程中同步判斷病變區域並進行切除,提高手術精準度與醫療效率。

近年交大應化系高階分子光譜的研究與應用躍居國際領先地位,與陽明大學、台中榮總共同完成此一深具發展潛力的研究,不僅展現三方學術能量,更提升台灣醫療水平、為人類健康帶來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