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柯扒小市民皮將利益輸送給富邦大股東? X友友?

   富邦金特別股 北市不認購 是太有錢了嗎?
      市庫7億要拱手讓給「特定人」呢?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4日台北報導))富邦金將發行特別股,年息高達4.1%,而臺北市政府為股東之一,明明可以花費35億元優先承購5900萬股之特別股,同時發行7年期公債籌措35億資金,產生2%-3%的利潤價差、7年期間就有7億的財源收入。然而市府卻表示要放棄認購,周柏雅議員質疑北市府白白把7億拱手讓給其他大股東、X友友,犧牲市民利益! 

北市府表示因為富邦金改為發行特別股後,「因特別股不會稀釋股權,也不會影響董事表決權與選舉權,而且7年到期即註銷也不能轉換為普通股,市府評估沒有認購的必要性」,周柏雅批評這說法完全是誤導市民,因為議會之所以會在意股權被稀釋的主要原因,就是怕市庫穩定股利收入權益被攤薄,而北市府現在要放棄低風險的7億市庫收入不賺,還不是等於放棄市民利益、將利益輸送給大股東或X友友的作法! 

周柏雅議員解釋,若臺北市政府今年發行7年期的公債籌措35億資金,公債殖利率可參考央行公債和臺電公司債到期日同為2023年左右的市場殖利率,央行公債為0.67%,而臺電公司債為1.7%,因此北市府的公債殖利率會約莫在0.67%-1.7%之間,而特別股的發行利率則是4.1%,兩者利率相減,算出可能利潤價差約在2%-3%之間,換算起來臺北市政府每年則可以多出 1 年約 1 億,即 7 年 7 億左右的利潤,而這7年7億的利潤是幾乎沒有成本、低風險就可獲得,臺北市政府為何不做? 

周柏雅議員表示,若北市府放棄認購,放棄部分會由富邦金洽「特定人」認購,這等於柯市府白白把7億的利潤讓給其他富邦大股東或X友友。柯市府自上任以來大砍重陽敬老津貼7億、砍小學生牛奶8千萬等等對民眾毫不手軟,卻輕易放棄可以增加7億收入的機會,對市民來說情何以堪? 周柏雅議員呼籲市政府應該在繳款期限4月13日前儘快認股,不要輕易放棄7億的市庫收入!

參考資料: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債券市場資訊-B903VT 03臺電2D最佳買入殖利率1.7(%)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債券市場資訊-A02106 102央債甲6 殖利率0.6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