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椒華:花蓮壽豐嶺頂地區 觀光業者疑不當開發 海岸保護成重大危機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24台北報導 

圖:立委陳椒華(右2)與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於花蓮壽豐花蓮溪出海口記者會

今(12/24)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與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於花蓮壽豐花蓮溪出海口召開「觀光業者疑不當開發,海岸保護成重大危機」記者會,立委陳椒華說明海中天會館及洄瀾客棧的興建營運,涉及侵佔國有地與違法使用生態保護用地等海岸破壞行為。


消失的「花東沿海自然保護區」:


立委陳椒華指出花蓮近五年出現愈來愈多海景第一排民宿、餐廳的亂象,反映出公權力對海岸環境維護及地景生態都出現漏洞,對此應加速《海岸管理法》中「海岸保護區」的劃設。


民國107年,內政部將「花東沿海自然保護區」從全國國土計畫中刪除,等於「嶺頂」地區目前已全無相關法律可使用來保護環境。立委陳椒華要求內政部第二階段海岸保護區的劃設,應將「花東沿海自然保護區」重新納入,讓嶺頂沙丘永久留存。


觀光設施侵佔林保署國有地:


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指出,收到地方民眾陳情,海中天會館疑有侵佔國有地、建有固定基礎建物、木棧板平台、磚石舖面、步道、階梯等觀光設施,經查後確有相關具體事證,約侵佔林保署國有地270平方公尺。


陳慶元說明,雖然花蓮縣政府已經對業者進行兩次開罰並限期申請合法使用或拆除地上物恢復原狀,但我們看到業者的侵佔事實早已超過期限仍然沒有任何改變,直到立委陳椒華花蓮服務處開始關注後,業者這個月才拆除掉侵佔國有地的觀光設施。


民宿違法使用生態保護用地:


陳慶元痛批,根據海中天會館所在的地籍圖資料,所有地號都屬於生態保護用地,依法僅可做生態保護、農村再生及自然保育設施使用,就長期現況來說,海中天會館經營項目為民宿與咖啡廳,相關主管機關恐有失職之虞,也已向花蓮縣政府地政處確認,終於將海中天會館違法使用生態保護用地的事證,移送地檢署偵查。


海景第一排將成為花蓮海岸保護漏洞:


立委陳椒華說明,洄瀾客棧的民宿興建案就緊鄰國家級濕地,業者現在雖然已取得建築執照,但主管機關都應針對濕地廢污水排放標準嚴格把關,否則不得發放使用執照,才不致破壞到濕地及海岸的環境。


立委陳椒華指出,觀光業者的不當開發,不只是涉及竊佔國土、破壞生態景觀,更看見公部門長期忽視海岸環境保護的問題。立委陳椒華特別要求林保署及花蓮縣政府必須依法行政,除限期拆除返還外,更要對業者提出民刑事侵佔國有地之訴,以維政府公權力威信,也杜絕未來花蓮沿岸更多的海景第一排違法開發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