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歐盟:新北選委會公然歧視婦幼,立委競選登記受嚴重干擾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8台北報導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今天在立法院的記者會: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新北市第七選區(板橋東)立委參選人劉書婷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11/23(四)2024立委參選登記的倒數第二天,她帶著孩子前往新北市選委會進行立委參選登記,遭選委會擋在門外不允許進入,以孩子安全為由,拒絕劉書婷帶著孩子進入選委會進行登記。

 

選委會並強調若要到三樓,必須將孩子留在一樓由選委會人員看顧,但劉書婷的孩子因身體不適,且其中一位尚在哺乳中,無法讓陌生且態度不親近的選委會人員看顧,劉書婷也認為帶著孩子並不影響自己的登記流程,希望能在一邊照顧孩子的狀況下進行參選登記。 

劉書婷及團隊提出可1大人配1小孩陪同並承諾小孩的安危,被拒絕。眼看剩一個小時半,她詢問是否可以彈性在一樓進行登記時,以「不方便」拒絕劉書婷的請求,因新北市選委會的刻意阻礙,致劉書婷立委參選人未能在當日完成登記。 

昨日11/24(五)為立委登記最後一天,劉書婷在本黨秘書長何語蓉及黨員團隊陪同下,再度前往新北選委會登記,這時選委會卻改口說可在一樓進行登記,但在被詢問兩日差異時,選委會工作人員一再跳針,不予正面回應。 

在本黨溝通過程中,新北市選委會某位男性主管甚至嘲諷劉書婷立委參選人:「孩子生病就該待在家,要參選就要先把家事放著!」此言論,讓人見識到選委會系統的公務人員充滿男性傲慢和對女性、親職的嚴重性別歧視。 

劉書婷及本黨認為這不該是一次的通融或冠以候選人特權,而是之後有帶兒童洽公或政治參與需求的親職,都能行使應享的權益。經過一番的溝通、協調、爭取後,新北選委會勉強讓劉書婷帶著孩子前往三樓進行登記,此時黨員意驚訝發現,一樓電梯貼上「電梯故障」而無法使用,竟是因為新北市選委會刻意在三樓用椅子強硬卡住電梯門口,使電梯門無法關閉以致無法正常運作!在何語蓉秘書長上樓拍照並將椅子移開,電梯門即可順利關上。詢問駐警,該員警回覆:「現在電梯又好啦!怎麼樣?」。可笑的是因為選委會阻擋電梯運轉的舉動,電梯門因此真的出現故障,最後劉書婷抱著十幾公斤的孩子爬樓梯上三樓登記。

 

當日登記過程小歐盟全程直播,登記結束隔日小歐盟向新北選委會發出聲明譴責,之後並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而登記現場的影片在網路發酵,劉書婷候選人在11/30接到新北選委會來電約見,於12/7會晤對登記當天的情況做說明討論。

 

在12/7當天會晤過程中,新北市選委會提到會有「12歲以下兒童禁止進入」的規定是因為2018年登記現場有許多兒童,擔心兒童安全所以設立。 

然而在11/23事發後至12/7,短短兩週的時間,新北選委會已在三樓欄杆完成加裝壓克力板的安全措施,顯見若要維護兒童安全不需要使用長達數年的禁令,而是實際上的設施改進。

 

針對小歐盟提出的四項訴求——

一、要調查、要咎責!

二、要性平、要道歉!

三、要平權、要友善!

四、危險設施即刻改善!

 

新北選委會僅對設施改進做出行動。但對於小歐盟提出調查選委會惡意刁難立委候選人的行為是由誰下達指示將椅子卡住電梯門,以及為什麼在應開放民眾通行的樓梯架紅龍,阻擋民眾進出等咎責訴求,新北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則表示尚未進行調查。 

對於新北選委會人員的性平失當發言及警察阻攔陪同人員,黃副總幹事堯章則以「人員盡忠職守,只是不會做人」回應,並告知候選人號碼抽籤當日不會再有該規定作為交代。仍未承諾會針對11/23-24兩日事件做完成調查、對外說明公告、對候選人道歉,並認為在1/13選前進行調查動作會模糊選舉焦點,待選舉結束後才會進行檢討會。 

小歐盟認為等1/13選後再進行檢討會且不保證調查,其實就是在等「風頭過去、民眾忘記」的做法。檢討會何時舉辦?針對事件是否會邀請小歐盟人員到場並有公開紀錄?到選後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如何收集證據、人員說詞?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立委總籌沈佩玲表示,昨天新北市選委會邀請本黨會談,今天向大家報告最新的變化。首先我們肯定新北市選委會修改了規定、並也改善了環境的危險因子,在這個月20日的號次抽籤的場次裡面,兒童、以及攜帶兒童的婦女能夠進入會場。 

昨天我們比較沒有共識的地方,是新北市選委會對於歧視的認知、對於行政不中立的認識,跟我們還是有落差。新北市選委會也再次定調,當天對我們候選人、以及輔選人員做的,叫做盡忠職守;對他黨輔選人員擺明了超過規定人數的上限,還是認為那是一時疏失,沒有行政不中立的問題,也沒有歧視婦幼的意思。 

此外,新北市選委會也認為,這是他們跟單一政黨、單一候選人的事件,沒有看到這是他們作為公務機關,成為了女性參政權的絆腳石之一。同時,也迴避了回答,是誰授意讓警察同仁,也跟著新北市選委會起舞,恐嚇訕笑我們的陪同人員。這一些在昨天的會談中,我們都沒有看到新北市選委會會啟動調查,了解問題形成的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案的意願。我們可以說是得到了一個有皮沒骨的道歉。

老實說,我們在這些事件之後,心情不可能不受到影響,選務的活動也被耽擱,但是我們知道這就是女性參政要自行吸收的成本之一。內部我們眼淚擦乾,還是會繼續為爭取平權的明天努力。希望,這次事件,是台灣最後一位攜幼婦女登記受阻的候選人。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堅定向前,為其他想要投入政治工作、但是又有膽怯的女性,移除更多參選的障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