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黑金政治 力來剷除】記者會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2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昨(1)日舉辦【黑金政治 力來剷除】2024時代力量政見發表會,由立法委員邱顯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寶萱、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宋國鼎,公開「真選舉公報:各政黨2024立委候選人刑事前科與各類爭議」,並發表時代力量反黑金相關政見。

時代力量反黑金四大政見包含:

一、強化資訊透明,選舉公報增列候選人刑事前科紀錄

二、保護吹哨者,推動公益揭發保護法

三、反貪腐,推動不法關說、不法餽贈罪立法

四、強化打詐機制,斬斷詐騙洗錢金流

邱顯智強調,資訊透明是民主政治的基礎,除了學經歷與政見外,選舉公報應納入候選人的刑事前科紀錄,把知的權利,還給人民。此外,過去台灣對於公益揭弊的法規,散見於不同法規之中,缺乏對公益揭弊者的完善保護機制。對此,時代力量在第9屆、第10屆國會持續提出《公益揭發保護法》,可惜行政院至今不願提出政院版。時代力量將在第11屆國會持續來努力,早日完成《公益揭發保護法》,給予為了公益而舉發弊端的揭弊者們最完整的保障。

宋國鼎提到,過去翁茂鐘收賄弊案、高虹安的涉貪爭議事件,都讓台灣人民對司法改革失去信心。時代力量在第 9 屆就已提出《不法餽贈罪》、《不法關說罪》的修法草案,但到目前為止,行政院仍未將院版草案送到立法院。另外,近年詐騙案氾濫,造成院檢警基層人員過勞問題,時代力量呼籲政府應研議修正總員額法增加員額,並簡化作業流程,雙管齊下減輕基層負擔。同時,偵辦詐騙犯罪應從「抓人」轉向「追錢」,必須要有效的剝奪犯罪所得,才能有效地對抗詐騙。


王寶萱認為,存在已久的黑金政治,一直是台灣民主政治最大的挑戰。時代力量始終相信,資訊透明、降低資訊落差,讓選民基於更明確的資訊,做出投票的選擇,是剷除黑金政治、打造清廉政治環境的前提。

王寶萱表示,2018 年的九合一選舉,時代力量首度公布「議員候選人涉案一覽表 」,揭露 66 位議員候選人,涉入包含貪污、賄選、酒駕、殺人、恐嚇取財等等各類案件。2022年,時代力量多次召開「拒絕黑金、黑道候選人」記者會,點名涉及刑案等相關爭議的候選人,呼籲國人嚴格檢視候選人之適格性。同時,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法,要求在選舉公報或是官方網站,揭露候選人一定範圍的刑事前科紀錄,把知的權利還給人民,讓人民在充分的資訊下,做出投票的選擇。


王寶萱表示,在相關制度修正前,時代力量走在前面,再度透過彙整司法判決書等各項公開資料,提出「真.選舉公報」揭露2024立委候選人的刑事前科、與各項爭議紀錄,作為國人選舉投票的參考依據。我們收錄的爭議紀錄,包含刑事紀錄、論文、性平、國安、黑金等爭議。在這些,先向大家報告我們的收錄標準。刑事紀錄、公務員懲戒紀錄:包含法院判決書、監察院彈劾公告、及判決確定相關新聞露出。


邱顯智指出,刑事案件紀錄就是社會大眾認知的刑事前科,但需要特別說明這份名單中的刑事前科犯行嚴重程度不一,如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王世堅多數是誹謗、妨害公務等輕微罪行,更有候選人是為了追求社會正義而留下刑事前科的印記,例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醒之就屬於此類。

邱顯智特別提到,顏寬恒、傅崐萁、李全教等舉國聞名的黑金政客,都是屬於涉及詐領助理費、多件炒股案、議員議長選舉雙賄選等犯行嚴重、前科累累,卻長年盤據在黑金名單之上的政治人物。國民黨提名這些黑金代表,讓黨主席朱立倫先前喊反黑金的訴求淪為一場笑話。此外,還有部分立委候選人過往具有公務員身份時因違法或失職,違反公務員懲戒法,包含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永康、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洪毓祥。

邱顯智表示,刑事犯罪紀錄當中,又以詐領助理費最大宗,時代力量多年來力推陽光法案,去年成功推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要求立法院應儘速修補目前法規中的漏洞,主張議員應比照其他公職人員,將財產申報資料應上網公開,讓社會大眾檢視,時代力量強調,公開透明是民主政治最好的防腐劑。


王寶萱指出,近年政壇論文抄襲案頻傳,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都出現涉及論文抄襲、學位遭撤銷的政治人物。根據2022年7月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過半民眾認為,若證實候選人有違法抄襲論文,政黨就應該撤換候選人。時代力量呼籲,候選人對外代表著政黨形象,把關好候選人的品質,是政黨的基本責任。然而,本次立委選舉中,各黨仍持續提名深陷論文爭議的人選,令人遺憾。其中,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李眉蓁、民眾黨籍立委候選人蔡壁如更是已經因抄襲論文被撤銷學位。


王寶萱接著提到,今年政治圈爆發 #MeToo 風暴,眾多政治人物傳出性騷,甚至發生打壓受害者、吃案的爭議。當時在社會輿論下,各政黨相繼宣示「性騷零容忍」,然而檢視目前各政黨立委提名人選,仍可見涉及性騷者名列其中。其中,國民黨面對陳雪生罪證確鑿、傅崐萁罪證歷歷等性騷加害人,依然堅持提名參選,對受害者造成二度傷害,絕對是性平教育的最壞示範。

王寶萱並指出,面對中國長期對台進行滲透,政治人物更應具備國安意識,避免國家安全陷入危機。本次立委提名名單中,國民黨堅持提名多位具有統戰色彩的候選人,包括涉嫌潛艦洩密的馬文君、接受中國招待的林國慶、家人長期任中國統戰職務的洪孟楷、公開發表支持統一言論的陳克威和李霞。提名親中候選人,就是配合中國統戰台灣,時代力量拒絕統派勢力滲入國會,堅決捍衛國家主權!


宋國鼎表示,「居住正義」是各政黨選舉時常喊的口號,然而現實生活中,許多政治人物卻被揭露帶頭違建,甚至涉嫌竊佔國土。在違建及竊佔國土的名單中,國民黨的顏寬恒、張智倫、廖先翔和民進黨的沈發惠、陳冠廷、陳俊宇等人都榜上有名,可以說是違建、竊占國土不分藍綠。而長期為居住正義發聲的黃國昌,先前也被揭露有違建和竊佔國土的事實。

 

宋國鼎認為,上述情況不單是立委候選人,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都有相關爭議,凸顯違建問題的氾濫。時代力量認為,各政黨都應該對違建、竊占國有地的問題劃清界線,明確表態如何處理違建問題,盡快拆除違建並歸還竊占國土的範圍,以正視聽。


宋國鼎接著表示,作為民意代表候選人,遵守法治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藍綠的立委參選人都有曾濫用公權力施壓、關說的紀錄。其中國民黨的顏寬恒過去被時代力量踢爆濫用立委職權,透過質詢、預算提案,為顏氏家族取得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的紀錄,而身兼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其國會辦公室也曾發文法務部,關切貪汙法官胡景彬假釋申請。


宋國鼎指出,除了濫用立委職權關切私人利益,我們也看到帶著議員身分參選立委的現任議員,身為民代不僅沒有以身作則,還動用權勢試圖關說,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皆出現交通違規施壓基層員警的爭議。

 

宋國鼎強調,黑金、地方勢力一直以來都是台灣迫切要面對的問題,直到現在,黑金勢力仍持續推出他們的家族代理人想要染指政治,包含國民黨顏寬恒、羅明才、李全教,以及民進黨的陳冠廷,本人或是家人都有涉及黑金爭議。除了藍綠黑金,民眾黨同樣黨內黑金爭議人物一籮筐,時代力量近期才剛揭露民眾黨不分區第11名的蔡春綢,實際上是弟弟蔡咏鍀的代理人,蔡咏鍀過去擔任北港鎮民代表大會主席期間曾有暴力前科、職棒簽賭案件的紀錄。


邱顯智總結,綜合整份爭議立委名單,目前國會4大政黨提名、推薦或者禮讓的候選人總共273位,有刑事紀錄、論文、性平、國安、違建、黑金、財務糾紛爭議的候選人多達49位,佔所有候選人的17.9%。其中國民黨爭議立委候選人人數最多,總共108位候選人就有28人有爭議,佔了國民黨提名人數的25.9%;民進黨提名含禮讓的108位候選人,14人有爭議,佔了13%;民眾黨提名包含禮讓的47位候選人當中有6位有爭議,佔比12.8%。

邱顯智強調,唯獨時代力量提名的 10 位候選人,完全沒有相關爭議。時代力量絕不為了壯大自己,而犧牲長期捍衛的進步價值。從時代力量彙整的表格中,可以發現黑金候選人持續汙染著台灣政治環境,藍綠白在檯面上屢屢指責對方的黑金問題嚴重,對於自己黨內的黑金人士卻視而不見,持續提名黑金人士,在反黑金議題各黨陷入雙標擺爛和選舉攻訐,民眾難以接受。

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是反黑金的第一品牌,我們會持續揭露窩藏在各政黨中的黑金勢力,同時用最嚴謹的標準反求諸己。同時也呼籲所有選民,2024 一起用選票下架黑金民代,一同打造更乾淨透明的政治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