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侯友宜收財團人頭獻金破千萬 政治淪為金權遊戲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18台北報導 

                       圖:時代力量揭發財團許育瑞人頭捐款內幕

時代力量今(18)日舉辦【戰鬥藍不會告訴你的「侯康」—仰德集團的友宜匯/賄?】記者會,由黨主席王婉諭委員,揭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長期收受財團人頭政治獻金的內幕。

王婉諭表示,侯友宜在2018、2022年兩度參選新北市長時,大量收受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旗下企業員工的政治獻金,總計高達1,100萬,已經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相關規定,如果這些政治獻金由仰德集團旗下企業支出,甚至可能違反刑法的背信罪、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

王婉諭強調,只要碰到金主,藍綠白三黨政治人物就會沒有聲音、沒有立場。經過時代力量的調查蒐證,向來力挺侯友宜的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在2018年、2022年兩次新北市長選舉,透過仰德集團旗下的新竹物流、士林電機、國賓飯店等企業的中高階員工,不約而同的在特定日期內,捐給了侯友宜大量的政治獻金。

王婉諭指出,2018年,新竹物流、士林電機、國賓飯店、信林企業、新嘉亞洲投資的董監事、中高階員工,一共53位,在2018年5月2日、2018年9月25日這兩天,有志一同,紛紛捐給競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10萬元,總共捐了530萬。2022年,侯友宜尋求連任時,新竹物流、士林電機的董監事、中高階員工再次以同樣的模式進行捐款,這次一共有57位,在2022年9月8日至14日,又捐給了侯友宜10萬元,總共捐出570萬。兩次新北市長選舉,許育瑞仰德集團的旗下員工,非常整齊劃一的,在特定的幾個日期,以每人捐贈10萬元的方式,提供侯友宜政治獻金,總額高達1,100萬。

邱顯智認為,發生在侯友宜兩次選舉之中,難以用巧合來解釋的政治獻金捐獻記錄,有違反政治獻金法、刑法的強制罪或背信罪、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罪之嫌,時代力量呼籲監察院、檢調機關應主動介入調查。

最後,時代力量有三個問題要請問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

一、仰德集團於2022年以「常德投資」、「承德投資」兩間公司,捐贈民眾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各200萬元,都達到政治獻金法對營利事業捐款金額的100萬元上限,顯見熟知相關規定,為什麼還要用大量人頭捐款給侯友宜?

二、2018、2022年侯友宜選新北市長,皆有超過50位仰德集團旗下企業員工,在相近時間捐給侯友宜10萬元政治獻金,難以用員工自發性行為或是巧合來解釋,請問許育瑞是否授意員工充當捐款人頭,規避營利事業捐贈政治獻金的上限?

三、兩次選舉總計捐款1,100萬元,是員工自行支出、許育瑞支出、還是旗下企業支出?監察院、檢調應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涉及人頭捐贈?若由企業支出,是否涉嫌背信罪?

同時,三個問題請教侯友宜:

一、仰德集團董事長許育瑞,大量使用旗下員工充當政治獻金人頭,侯友宜是否知情?

二、侯友宜必須說明,2018、2022年合計高達1,100萬的政治獻金,是否與仰德集團的任何案件有對價關係?

三、日本自民黨政治獻金醜聞已有12人辭職,侯友宜收受財團人頭政治獻金,是否辭職退選以示負責?

王婉諭強調,侯友宜前後收受仰德集團的政治獻金至少超過1,100萬,身為總統候選人,有責任向社會大眾好好說明,是否與財團有對價關係。王婉諭呼籲,政治不是金權遊戲,不該被金主綁架,監察院、檢調機關應儘速開啟調查,讓政治回歸「為人民服務」的本質,而不是為財團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