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邱泰源【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民眾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1台北報導


圖:醫師立委邱泰源召集上級和醫師同道,對抗各種病媒和疾病--記者陳漢墀攝影

為守護全民的健康,立法院邱泰源委員國會辦公室與台北市醫師公會今(2023/12/01)日邀請醫界防疫專家,包括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教授、長庚紀念醫院內科王正旭教授和北部醫師公會理事長們,於立法院共同召開【秋冬季節病毒蓄勢待發-----公私協力攜手民眾做好準備迎接挑戰】記者會,會中也邀請疾管署官員指導。

醫師立委邱泰源表示,近期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新冠肺炎的疫情都有升溫趨勢。由於過去3年多的新冠疫情,民眾做好衛生防護,但也出現免疫負債現象。政府雖然鼓勵大家疫苗接種,然而,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比率相當低,連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施打率也比往年低,令人擔憂。提醒全民,應盡速與自己的家庭醫師或熟悉的醫師討論接種疫苗規劃,全面提升保護力,維護健康好生活。

台北市醫師公會洪德仁理事長表示,近期中國爆發呼吸道傳染除了流行性感冒,另有鼻病毒、肺炎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新冠肺炎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七種病毒在同時流行。而春節將有大批國人返台,屆時對醫療量能勢將形成嚴苛的挑戰。建請主管機關即早規畫防疫政策,並借鏡COVID-19的防疫經驗,將台灣堅強的基層醫療納入防疫陣線,建立分級分流的醫療防疫體系。

黃立民教授表示,新冠肺炎全世界大流行起於2019 年底至2023 年初。由於疫情中嚴格的封控及感管措施,免疫負債現象出現,所有感染症均可能反彈,造成大規模感染,尤其以呼吸道感染症更為明顯,免疫負債預計持續2年,特點是各種呼吸道病原陸續感染大眾,而且多重成為常態。

黃立民教授也說明,目前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流行病原類似台灣現況,唯一例外是肺炎黴漿菌(支原體)在中國大陸大規模流行,在台灣仍屬小幅度流行。因此,下階段台灣是否流行肺炎黴漿菌值得關注及介入。

黃立民教授最後提醒全民,疫苗接種和呼吸道防護是兩大防疫關鍵,應積極接種包括流感、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百日咳疫苗。呼吸道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與病患保持距離也不能荒廢。尤其是肺炎黴漿菌(支原體)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維持良好呼吸道防護,對一般民眾更形重要。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林應然理事長以他多年社區醫療經驗呼籲大家,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以及幼兒等高風險族群儘速接種疫苗,全民也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提醒政府部門應超前部署加強國內防疫措施,各級醫療院所亦須及早準備因應,做好醫療防疫分流,共同守護全民健康,安心過好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