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洗錢防制規範不足 林楚茵:恐讓中國介選趁隙而入》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6台北報導 


圖林楚茵質詢:虛擬貨幣介選問題

距離明年初大選剩不到40天,中國介選傳聞甚囂塵上,除了透過招待村里長旅遊外,刑事局研判中國可能也會利用虛擬貨幣交易匿蹤的特性買票賄選,林楚茵質疑虛擬貨幣洗錢防治漏洞會讓中國趁隙而入。

立委林楚茵今天上午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虛擬貨幣平台帳戶間以虛擬貨幣形式流通的交易態樣缺乏申報規定,可能成為洗錢上的漏洞,也讓中國介選勢力有機可乘。

林楚茵指出,台灣洗錢防制法於2021年正式將虛擬通貨平台以及交易業務事業納入洗錢防制範疇,然而觀察現行《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僅在第11條針對法定貨幣之「現金」交易金額,要求各交易平台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卻不見虛擬貨幣間交易的通報標準。

金管會黃天牧主委回應,金管會作為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洗錢防制的主管機關,已要求所有業者簽訂防制洗錢聲明書,在交易過程中都要做好防制洗錢的工作。銀行局長莊琇媛補充,對於可疑交易的移轉目前沒有金額門檻的限制,業者一旦發現可疑交易樣態都要警示。

林楚茵認為,只透過業者自律認定可疑交易樣態仍有不足,金管會應該清楚列出標準、指導原則,並進行實地查核,以防虛擬貨幣成為台灣遭滲透的國安缺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