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基金會調查:7成以上民眾支持盡快招收國外學生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24台北報導

圖: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12/23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民調記者會---記者陳漢墀攝影

 為解決少子女化造成大學停辦問題,超過七成民眾支持對外籍生提供畢業後友善的就業環境,也支持大學鬆綁規定,方便社會人士進修取得學位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民調結果,於今年11月7日到30日間,針對18歲以上國民發放網路問卷,共回收6003份有效樣本。

少子女化對大學造成嚴重衝擊,為解決大學停辦的問題,73.6%民眾支持對來台就讀的外籍生提供畢業後友善就業環境;75.8%民眾支持大學鬆綁規定,方便社會人士進修取得學位;66.7%眾贊成鼓勵公私立大學合併。

政府去年底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規定民國113年1月1日起,94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並研議大學彈性修業制度,讓役男3年修課、1年服役,即「3+1方案」。

 3+1方案,有51.9%民眾贊成、40.4%民眾反對,男性贊成比率高於女性18-22歲年齡層(大學生)贊成的比率最低,僅40.8%。35-49歲年齡層贊成的比率最高57.4%

69.9%民眾贊成大學擴充線上課程,讓學生自由選課、63.9%民眾支持大學打破上下學期制,於寒暑開課、僅有46.2%民眾同意減少畢業學分數。

中教育大學前校長,現為特聘教授的王如哲(圖左)今天評論說,政府應簡化線上課程認證、建立全國性標準,鼓勵合作和資源共享,並建立監督和評鑑制度,以確保線上課程品質和學生滿意度。

對於教育部規劃明年起,補助私校學生每年每人新台幣3.5萬元,基金會調查有59.9%的民眾支持,同時也有56.7%民眾同意讓大學可自主調整學費。

王如哲認為,建議政府應掌握少子化帶來教育資源較為充裕資源的契機,擴大免學費政策覆蓋範圍,包括不同課程和學位層級;也可進一步研議提供生活費支持,減輕學子的財務負擔。

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現任監察委員的賴振昌(圖左),對於「3+1方案」(大學生)贊成的比率最低提出看法,他認為教育不是數學問題

大學少修一年,推出「3+1方案」就能解決?應找出核心問題在哪裡,對於大學生延畢現象要有所聊解,才能找到為題的根源加以解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