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揭發:林志潔教授升等論文竟大幅複製貼上指導學生碩士論文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4台北報導

圖:時力邱顯智委員與律師曾威凱 ,12/4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揭發林志潔教授的論文問題-----記者陳漢墀攝影。

【一魚兩吃,還是一稿兩用?】 

邱顯智委員今日(12/4)召開「一魚兩吃,還是一稿兩用?林志潔教授升等論文竟大幅複製貼上指導學生碩士論文」記者會,說明有關其辦公室接獲檢舉,陽明交通大學科法所特聘教授林志潔於 2016 年申請教授升等送審的參考著作中,竟有大幅複製貼上早於該著作出版之指導學生碩士論文的情形。邱顯智認為林志潔教授應對外說明真相,並呼籲教育部立即介入調查、賴清德主席秉持最高的學倫標準處理。 

邱顯智指出,辦公室近期接獲檢舉,林志潔教授於 2013 年 11 月出版之期刊論文,也是申請教授升等時送審的參考著作「內線交易「實際知悉」要件之舉證與心證門檻──從綠點案談起」,與同年9月出版之共同指導的張姓學生碩士論文「內線交易可罰性基礎及現行規範效果分析──以賽局論為中心」有許多內容高度雷同。經辦公室用比對軟體初步分析,兩篇相似度竟高達 51%。 

曾威凱律師指出,詳細比對後,可以發現兩篇論文從研究問題、多處論證、研究結論到引註都高度雷同,許多部份幾乎是完全複製貼上,可見並不單純只是學生幫忙老師整理資料這麼簡單,因為連研究結論都有雷同之處。 

曾威凱進一步說明,林志潔期刊論文第一章前言中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問題,幾乎完全是從學生碩論複製貼上,後續第二至四章也有大量整段複製貼上的情形,甚至連論文結論的首段都是複製貼上。 

曾威凱表示,林志潔期刊論文中共有 60 個註腳,其中竟有 48 個與學生碩論高度雷同,甚至兩篇論文都有同一個註腳稱「作者(筆者)曾進行實證研究,以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方法院、士林地方法院等地院之判決資料為樣本,發現我國近 15 年來之內線交易案件平均定罪率僅約 45%,遠低於我國刑事案件超過九成的平均定罪率。」試問,兩篇論文的作者不同,怎麼會做一模一樣的實證研究?

 

曾威凱律師說,再進一步分析兩篇論文內容,可以發現理工背景出身的學生將法律比作「一部沈重的大機器」、「操作時頻頻短路」等譬喻,竟也一字不差的出現在林志潔教授的著作中;而學生碩論中慣用的非一般用字「援此」(一般法學界用法為「爰此」),也出現在林的著作中。 

曾威凱指出,如此高度的雷同,已經有嚴重的一魚兩吃、一稿兩用的嫌疑,當然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作者。單從上述幾點來看,不禁令人懷疑林的期刊論文實際上是出自學生之手。 

邱顯智表示,邏輯上只存在四種可能:

第一、兩篇雷同的文字都由學生撰寫、但同時也被老師拿去投稿。

第二、兩篇雷同的文字都由老師撰寫,學生用老師寫的內容當碩士論文,經老師審查通過給予學位。

第三、學生先撰寫完成,林志潔老師抄學生寫的內容去投稿期刊。

第四、老師先撰寫完成,學生的碩士論文抄老師寫的內容,經老師審查通過給予學位。 

邱顯智認為,無論是四種的哪一種,都已經嚴重違反學術倫理,甚至教授升等資格,教育部必須介入調查。接下來他會把相關資料交給教育部,交由教育部去調查清楚實際的狀況,也呼籲當事人配合調查。 

邱顯智進一步表示,林志潔教授具有高度的法學專業,絕對有能力自己撰寫論文,若發生拿學生撰寫的成果掛自己的名字投稿,一稿兩用、一魚兩吃的情形,已經嚴重踩到師生倫理、學術倫理的紅線,本質上就是在欺壓年輕研究生,呼籲林志潔教授盡快出面說清楚。同時他也擔心學生可能因此承受不了外界壓力而「被道歉」,有關單位應積極保護當事人。 

邱顯智呼籲,行政院長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本案的學術倫理爭議,涉及國立大學教授升等資格審查,事關重大,教育部應立即針對此案展開調查,釐清真相。如違反《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應依規撤銷其教授資格。 

邱顯智也對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喊話,應該用賴主席所承諾的,對黨內候選人最高的學倫標準來處理本案,特別是林志潔是專業的教授,更有中央廉政委員等身份,在行政和立法上同時是民進黨政府長期倚賴的學者,本次的爭議是這樣的一個學者是否用學生論文內容一魚兩吃,比起過去民進黨學位論文抄襲的爭議更加嚴重許多,賴清德主席務必要用最高標準,妥善調查、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