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戰後臺灣史學術討論會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16台北報導 

「多元史料的交光互影—戰後臺灣史研究新階段」

             圖:國史館長陳儀深(左將論文集贈與游錫堃院長----記者陳漢墀

   國史館於121617日(星期六、日),假該館臺北館區四樓大禮堂,舉辦「多元史料的交光互影—戰後臺灣史研究新階段」學術討論會。本次會議特邀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致詞說,今天12月16日是 #治警事件100週年,也是台灣史上發生第一次政治迫害的日子。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今天,很榮幸能夠受邀參加研討會希望學者研究,能凝聚台灣的共識,讓這些知識進入校園,下一代更了解台灣的歷史。


並邀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兼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教授進行主題演講,講題為「檔案中的李登輝與台灣務實外交」。

    本次學術討論會之發表人,除了國史館陳儀深館長與多位修纂同仁以外,又邀集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李福鐘教授、林果顯副教授、前田直樹助理教授,以及東華大學歷史學系陳進金教授、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洪紹洋教授、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蘇瑞鏘副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陳佳宏副教授、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曾士榮副教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蘇聖雄助研究員、檔案管理局應用服務組許峰源研究員等學者專家,針對檔案、日記、口述歷史、回憶錄以及各種照片、手稿文獻等多元史料予以解讀,經過交互比對與研究,發表20篇重要論文。

    會中不僅論述蔣中正、蔣經國、陳誠等幾位總統、副總統之日記,並對參謀總長賴名湯、青年黨籍監委陳翰珍、海關總稅務司李度、律師黃繼圖的私人日記進行多面向的探討,從國家領導人或個人的日記視角所見,再參證檔案、口述歷史以及回憶錄等多元史料,無論外交、國防與經濟、金融政策發展,乃至上層權力糾葛與地方派系紛爭,均能呈現不同的面貌。又,國史館館藏、登錄126,119筆個人專檔的《軍事委員會侍從室檔案》,可說是蔣中正與蔣經國總統的人才庫,本次學術討論會也有專文探討。此外,經由這些多元史料的交光互影,婦聯會的黨國角色將無所遁形,政治案件檔案中隱而不明的關鍵人物,例如1950年「大肚紙廠案」賴銀海之形象亦能浮現,而彭明敏出逃後,國民黨政府對謝聰敏與魏廷朝的罪名羅織脈絡也將得以展現,甚至八二三砲戰都能重新予以認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