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是一級致癌物也農藥殘留 應訂專法保護大家不能置若罔聞!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2/1台北報導

圖:韓良俊教授(中)立委陳椒華(右2)帶領大家呼籲政府 應訂專讓社會免於檳榔的危害----記者陳漢墀攝影

123日第二十七屆檳榔防制日將屆,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訂定專法,保障國民的健康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簡稱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主席韓良俊教授說,聯盟於2008年成立,長期關注台灣口腔癌及檳榔議題。檳榔自2003年即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證實為一級致癌物,單獨嚼食檳榔果實就有致癌風險,今(2023)年本聯盟與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健康問題解決與社會實踐》課程合作,針對市售檳榔嚼塊進行農藥殘留檢驗,發現檳榔殘留農藥問題嚴重!抽樣臺灣本島19縣市,整體樣本116份,未檢出農藥的樣本僅15件(13%),其餘101件樣本則驗出未核准農藥(87%)。一級致癌物加農藥殘留讓嚼檳者的健康面臨極大風險,政府必須立即面對!輔導並稽查農藥殘留,盡快訂定專法,積極管理檳榔危害,保障大眾

長期關注檳榔防制議題的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在記者會現場表示:「口腔癌每年增加八千多人、死亡三千多人,檳榔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定義來看,有咀嚼的就是食品,政府卻沒有管理!行政院承諾過要立專法管理檳榔問題,總統大選在即,看來在蔡總統任期應該是要跳票了!期待明年大選後的政府,能盡快提出有效、積極的作法,不要讓不知情國人繼續嚼檳增加罹癌風險,也要加強宣導檳榔的危害,讓檳榔的問題能早日得到解決!」

聯盟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口腔癌死亡人數為3,479人(標準化死亡率8.5),位居十大癌症第六;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也指出110年台灣每年新增口腔癌患者8,211人(標準化發生率21.55),尤以35-59歲中壯年男性為主要罹患族群,不僅重挫國人健康,也常造成「一人罹病,全家受苦」的社會現象。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指出,檳榔危害議題已經談論二十多年,本以為近年終見曙光,2019年林萬億政委及2021年蘇貞昌院長皆已公開宣示將立專法以終結檳榔數十年無專法可管的窘境,然而,2022年67日衛福部召開「檳榔危害防制公聽會」仍決議「需再檢視現行法律架構是否可以解決問題?」繼續原地踏步!聯盟主席韓良俊教授誠摯也沉痛地呼籲:「政府有關單位應正視檳榔嚼食帶來的無窮問題,提出具體對策與時間表,勿讓國民健康一直處於深不見光的泥淖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