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青年節百人快閃,歌聲下飯憂鬱快閃



圖:肯愛秘書長蘇禾與華南扶輪社社長陳明正


呼籲46%被霸凌青少年聽見心聲

      (本報訊)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與女高音詹怡嘉+非非藝術團隊、厚德兒童合唱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共同主辦,台北市華南扶輪社贊助,微風台北車站、獨角馬工作室、LIVEhouse.in直播平台協辦之『憂鬱快閃*唱快行動』快閃活動記者會於329日青年節假微風台北車站進行青年節百人快閃唱快活動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面對救國團公布「2015年全國青少年六大意向調查」顯示,青少年在高房價、高失業率、低起薪的壓力下,未來只想追求「工作穩定、家庭幸福、自由自在」的小確幸生活的現象;其實值得再深入去看的是每個人在外環境的陷阱中,身心內環境的對應與困難是什麼?

    蘇禾分享: 調查顯示,3成的青少年最認同自己是「抗壓性低、情緒不穩定」,其實就值得關注與了解--是什麼事情會引發自己的壓力失衡而情緒不穩定

    例如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健康管理所最新研究發現,全台1439名大學生當中,有近四成六、曾經在青少年時期遭到霸凌;其中又以言語霸凌最多;其次、則是同儕排擠,而這些經驗、都使得被霸凌者成為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  由於被霸凌者之中,93%會出現負面情感、無助感與無力感。因此,霸凌出現時如何安定身心,找到能讓自己放鬆的方式,交感神經只要能不困在過度驚恐或亢奮的狀態時,自然不會急於戰鬥或逃跑,也會自然地開始面對及找到出路, 選擇青年節辦理『憂鬱快閃*唱快行動』,也正是呼籲健康的歌唱能帶動身心的放鬆,鼓勵青少年了解自己健康的放鬆方式,覺知自己身心的壓力反應,才不會壓力上身時情緒無名失控。

肯愛成立唱快合唱團音樂療鬱女高音詹怡嘉先帶動合唱全團為忘憂當志工

    快閃活動記者會中,肯愛協會呼籲邀請憂友加入肯愛的唱快合唱團,一起讓憂鬱快閃;而為了以音樂喚起憂友的感動,進而展開招生與成團,活動中,女高音詹怡嘉帶領非非藝術團隊共同主辦快閃活動,除了分享自己在音樂中紓解情緒壓力的經驗,更共同呼籲憂友加入合唱,在歌聲中聽見心聲。

女高音詹怡嘉老師分享:「音樂和愛,是上帝賜下最美的禮物。我們知道自己一路走來領受了多少的愛,又何其有幸能以音樂為生,在有需要的時刻,當然願意將我們所得到的愛,和我們所擁有的音樂能量分享出來。」詹怡嘉老師表示,學音樂的養成期很長,所有技巧都是靠反覆的鍛鍊而來。無論學鋼琴、小提琴、聲樂、管樂都一樣,有各式各類的練習曲和練習教本,看似枯燥的這些練習,卻有著相當安定人心的作用。因此,每當自己心情煩亂時,我就坐下來練習,專注於重複的操作和練習,能使我穩定,往往就能脫離內心的風暴,理出頭緒。

   The Best is yet to come!”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送給大家--詹怡嘉老師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最好的還在後頭呢!」「精彩的部分還沒到喔!」或是「等待那美好的未來吧!」總之,對於我們的生命,要常常像這句話這樣,用信心來期盼那即將降臨在我們身上的美好,並且堅定的和憂愁說再見!

長期抗憂的夥伴【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再度用樂音推動希望

快閃活動籌備之初,肯愛協會蘇秘書長第一個尋求支持的夥伴就是【樂興之時】,因為早在2006【樂興之時】即以年度精選CD,參與肯愛協會「20/30/40女生遠離憂鬱」之活動,透過為憂友特製編寫的音樂專輯,開啟了【樂興之時】與肯愛之間的同盟關係;爾後亦於2010年由【樂興之時】子團『樂興之時女聲合唱團』參與肯愛恊會所舉辦之「擁抱‧愛─忘憂880總動員」活動,成功的將肯愛的理念與訴求更廣泛的傳遞給社會大眾;更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開始,【樂興之時】推動『開心果』專案,提撥每場自製大型售票音樂會10%的席次,邀請憂友或輔導個案及志工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藉此鼓勵憂友們走出憂鬱迎接希望的藍天,迄今已逾六載,【樂興之時】與肯愛協會共同攜手多年,幫助無數憂友或輔導個案身心靈得到緩解與開懷,協力讓「需要忘憂的朋友」走出困境,以愛重生!
【樂興之時】藝術總監江靖波指揮表示:音樂的力量超越我們的想像,正如同生命的光景透過不斷地熬煉更能顯出光采,如果能夠迎接音樂進入生命當中,無論身處高山低谷,都有凱歌在心中歡唱!

肯愛憂友Lidia與肯愛志工麗雲分享走出憂鬱生命無底暗巷

    活動中肯愛志工麗雲分享面對憂鬱症/癌症雙重危機,找回生機肯愛當志工經驗;麗雲分享-由於幾年前裡自己動了數次手術,先生也有過2次中風之際,兩人相互的疼惜與陪伴,也習慣了依賴彼此,但就在自最後一次術後的恢復期間,先生因第3次中風而驟逝….當時自己整個生命再度崩潰了!也不停地恨自己…為什麼…沒有能力救他,我眼睜睜的看著先生在我面前消失…

    當時椎心刻骨的痛楚和思念,讓自己的靈魂又再次墮入萬丈的幽谷!自我封閉的幾過月中,除了就醫,不出門也不想說話,生活裡沒有白天和夜晚,一切事物感覺毫無意義,每天只能默默流淚,陷入了茫然的空間,無聲的嘆息。後來轉念不想拖累孩子,也不想讓天上的先生為我擔心,才強迫自己走出來,也尋求肯愛好友的協助而重新回到志工的行列裡,從新找回自己的力量!
   
肯愛憂友Lidia則曾被指說「拿憂鬱症當藉口」,Lidia表示自己剛開始完全不肯面對這樣的心理疾病,怕給自己貼上負面的標籤,我無法接受生病的自己,更害怕身邊的人無法接納所謂生病的我、不正常的我。曾經舞蹈是Lidia視為一生志業的事,但當時卻連跳舞的力氣和興趣都沒有了,只覺得自己什麼也無法抓住。

   那時週遭的人的無心的言論,『你想太多了!不要這樣想不就好了嗎?』『你怎麼會這樣呢?』『你怎麼可以因為憂鬱症就不好好工作?』『你只是拿憂鬱症當作不想認真生活的藉口』『去看看那些非洲貧民吧!』週遭這樣的評論,使自己的狀況更加不好。

  
直到就醫之後,Lidia了解到這樣的疾病其實就如同一般的生理疾病,像是感冒會發燒、會打噴
嚏、會流鼻涕這樣的感冒癥狀,其實我的憂鬱症表現在外的癥狀,包括醒著的時候想睡覺,真的要睡覺又睡不好,就只是生病的一個過程,只要踏出第一步,『面對這個疾病』,其實就戰勝了一半,
Lidia藉由自己的例子,告訴身邊的憂鬱症朋友們,『不要怕!慢慢來!』這是會康復的疾病,不舒服的狀況其實就只是生病的過程,認真面對它,治療它,我們一定會看到希望的曙光。

華南扶輪社社長陳明正等50位志工文宣送關懷明天會更好16分鐘快閃展心聲

   活動中華南扶輪社社長 陳明正及主委 廖永源分享支持與贊助329青年節百人快閃唱快活動心聲,陳明正社長表示:社會服務是扶輪社最主要的核心價值,我們的社區服務的活動都是以服務人群、了解及參與社會需要關懷的問題為目標。

    此次華南扶輪社藉著贊助參與這次的快閃活動來呼籲社會上各階層的人共同來了解憂鬱症的問題,多多關注及學習如何幫助憂友,共同努力提供一個更能幫助憂友的平台與環境。同時希望提昇更多人對憂鬱症的認知,進而使更多憂友有機會可以走出陰暗,走向人群,進而可以遠離憂鬱的困擾,擁抱健康的人生。所以我們相信今天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

    由於扶輪社是個積極而健康的社團,今年正好是提倡光耀扶輪的一年,活動都著重在社區服務,提供與他人互動交流的機會,以及增進社會間的相互了解為主題,社友們都在參與中享受付出、服務、犧牲與奉獻的扶輪樂趣。所以也期望憂友們都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社群團體,分享彼此的經驗、陪伴扶持,學習與病痛和平共處,藉由社群互助的力量一起度過難關。

   扶輪主委廖永源先生分享, 歌唱可舒緩壓力,帶來喜悅感,提供憂友們走出來的一條路。每次看快閃活動的影片,我深受感動,現場氛圍,更帶動憂友和觀眾們的互動,觀眾的眼神、掌聲,會後的交流和肯定,可以給他們更多的信心,也是走出陰影的契機之一!由於扶輪社組織嚴緊且龐大,社友都為社會菁英,此次由華南扶輪社社長Justin發起關懐現代文明病- 憂鬱症。
  
   廖永源先生分享,憂鬱症是心病,需要長期有人陪伴開導,這對於家人形成很大負擔,因此除了醫師用藥外,家人如何長期陪伴他走出來,是很重要課題。活動現場華南扶輪社發動50位志工擔任肯愛志工發文宣並共同呼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