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臺行動論壇,台學者重砲轟馬對日軟弱



學院派、民間學者、登島行動派熱烈交鋒

(本報訊)由社團法人臺灣釣魚臺光復會及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3/28於臺師大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一天半的論壇活動,主題定為「大國博弈下的東亞局勢」,共四個子題分別是:「在美日安保條約擴大解釋範圍後,釣運應如何突圍」、「周邊有事?日本國防戰略的轉變對東亞地緣政治風險的評析」、「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中每日三國矛盾及臺灣地區的因應之道」,以及「中國大陸與東亞國家的新形夥伴關係與東海南海的局勢變化」,以及多位學者發表論文。包括兩岸四地研究政治、歷史、外交、軍事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老中青三代關心保釣與東亞國際局勢的各界社會人士,匯集學院派、民間學者及登島行動派人士,會場中熱烈交鋒。
328日當天到場嘉賓有四十年前海外保釣留學生現為清華大學名譽教授李雅明、紐約保釣聯合會主席陳憲中、新黨黨主席郁慕明等人到場致詞。早上第一場座談,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系主任習賢德主持,習賢德首先就對馬政府媚日的軟弱態度開罵;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曹小衡所長將保釣運動置於東亞國際政治架構下來檢視其未來發展方向;前空軍總司令傅慰孤表示,萬一日本強行登陸釣魚臺,國軍早有完善的反制計畫;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羅就則認為,民間仍應不時地以行動持續發聲,對保釣運動長遠來看絕對是助益。
中場論文發表,有華僑大學臺灣經濟研究所陳克明所長的《大陸“保釣”升級與兩岸關係》,他認為大陸保釣出現由民間保釣向官方保釣的格局變化,並呈現相當的強勢,緣於中日關係及國際戰略格局變化等因素,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具有戰略主動。此外,天津社會科學院姚同發教授以《東北亞安全態勢與釣魚島風雲初探》為題,闡述韓日、俄日島嶼之爭對釣魚臺的啟示,以及兩岸合作“保釣”的可能性評估。本會常務理事兼發言人謝正一教授的《釣魚臺是安倍晉三點化日本的魔棒》則從國際大國的合縱連橫外交及軍事手段運作等來看,我們的「釣魚臺列嶼」,正好成為了日本企圖擺脫國內外政經危機的一個活棋。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朱顯龍,從釣魚臺爭議衍生的政治、軍事、經濟等問題,進行一系列的深度探討。此外,論文發表人還有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副教授黃清賢、義守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晏揚清、亞太創藝學院副教授練卜鳴、臺灣推廣教育學會主任林際健等學者。
當天下午的座談則從「周邊有事」來談日本國防戰略的轉變對東亞地緣政治風險。著有《琉球沖繩交替考》的香港民間學者黃天,認為安倍的「周邊有事」根本就是利用釣魚臺的緊張做為擴軍、修憲的論據,極力渲染中國威脅日益增大,因此需要美國在東亞作出制衡,所以沖繩的美軍基地不可搬遷不可廢。輔仁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則指出重啟日、「中」「海空聯絡機制」磋商為安倍緩兵之策。通過「海空聯絡機制」維護東海海、空勢的相對穩定,符合安倍內閣當前的政治利益。
第二天(29)會議有兩場座談,由《觀察》雜誌發行人紀欣主持,與會學者包括知名國際法學者政大外交學系教授趙國材、臺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文化大學大陸所教授蔡瑋,共同探討「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中美日三國深層矛盾與台灣地區的因應之道」,畢竟,面對中國大陸崛起,臺灣不可能置身事外,但目前馬政府親美媚日和中的路線肯定不利於臺灣。
最後一場「中國與東亞國家的新型夥伴關係以及東海南海的局勢變化」,則邀請到清華大學名譽教授李雅明、廣州中山大學韓國所所長魏志江、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系主任吳昆財、資深國防諮詢委員宋兆文等學者。李雅明從從中美日三國經濟實力消長看東海、南海主權爭議,他認為南海主權爭議牽涉的則有六國七方,領土主權的爭議,除了要看歷史證據之外,就是要靠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的實力,而經濟實力是最為根本的。因此特別撰文探討有關東亞各國的經濟實力,做為處理東海與南海主權問題的參考。宋兆文表示,臺灣被視為美國亞太再平衡重要的棋子之一,但是我們在政治上必須要跟大陸,加強各項和平交流,增進友誼發展,遏止台獨勢力破壞和平,盡量避免與大陸開啟戰端。
兩天會議討論熱烈,共計180人次參加,會議圓滿成功。主辦單位表示,明年還會繼續辦理第三屆光復釣魚臺行動論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