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台灣出路,中國屢屢阻撓!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今(11/19)日於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中韓FTA相關問題質詢經濟部次長卓士昭。



周倪安首先就我國和其他國家(像是和馬來西亞、澳洲等)簽屬FTA是否受到中國多方阻擾乙事提出詢問。對此,卓次長僅表示需尊重洽簽夥伴,並表示目前與馬來西亞的簽訂進展是處於可行性研究的狀態。頗有迴避問題的味道。



此外,針對去年台灣與新加坡、台灣與紐西蘭簽訂FTA的情形,周倪安質疑我國是否在WTO的框架下,用「台澎金馬關稅領域」而非台灣或是中華民國的名稱來簽訂。卓次長僅表示,「簽訂時就雙方名稱是可以彼此商量的」。此外,對於經濟部目前只放20%的人力在處理簽訂FTA,周倪安表示不以為然,並再次問到和中國簽訂相關經濟協定時我國的名稱問題。



針對中韓FTA的簽訂,經濟部表示將會造成我國5年產業衝擊高6500億元的說法,周倪安批評「在選舉期間放出這樣的消息,導致人心惶惶、民心不安,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畢竟,相關評估必須審慎。因為,產業的損失指的是老闆的收入。但是,失業率的高低才會影響一般人,不可信口開河。對此,次長表示失業率需要勞委會評估。



對於兩岸服貿協定簽訂可能對台灣造成哪些衝擊,周倪安表示,在此過程雖可能有工作機會與薪資的增加;但是,所有經濟協定應該都是一體兩面、有賺有賠。然而,經濟部卻無法提出茁壯、成長的數據,這就是政府口口聲聲說的「利大於弊」,但卻無法明確告知人民,利弊歸屬於何方,這是政府最大的問題!



最後,對於此次前蕭副總統代表出席APEC遭到矮化,周倪安再次強調要有心捍衛自己的國名,才能顧及面子與裡子,而非只是自認此行對我國收穫滿滿,為參與而參與。否則,讓台灣陷入中國的框架下,將得不償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