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議瑩抓到楊秋興:公差跑選舉, 江拖延護航


(本報訊)針對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自今年2月來「以出公差之名,行跑選舉之實」及涉嫌詐領差旅費等情事,行政院遲未檢討及調查,立法委員邱議瑩痛批行政院公然掩護非法,為選舉考量敗壞民主法治,行政院長江宜樺應下台以示負責

邱議瑩早在9月19日總質詢時,就已指出前政務委員楊秋興、簡太郎尚未辭職就開始跑選舉行程,已涉違法。其中楊秋興不但沒請假,還大請公差63.7天,對比其公差明細和選舉行程後,發現楊根本「以出公差之名,行跑選舉之實」,除薪水照領,竟還能報支差旅費,公然揩油人民的納稅錢。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質詢時公開承諾會調查檢討,結果2個月過去了,連一份檢討報告都沒有。

更離譜的是,當立法院於11月13日審查行政院104年度預算,邱議瑩對此再次向秘書長李四川質詢此事,李的反應卻完全狀況外,顯見行政院根本沒有調查。內政委員會隨後要求行政院,除要提供楊秋興支領差旅費之明細以供查對外,更應針對楊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情事儘速進行調查,並向國會提交檢討報告。如今10天又過去了,行政院依舊毫無回音,護航之意十分明顯。

邱議瑩表示,政務官接受政黨徵召參選是民主政治常態,但仍應嚴守行政分際。因此過去無論是綠營的林佳龍和羅文嘉,還是藍營的朱立倫,都在獲得政黨提名後迅速請辭,再展開選舉活動,這應該是民主選舉的常識。

然而,此次楊秋興及簡太郎從2、3月獲國民黨提名後,仍帶職參選到9月因有立委向行政院調閱出缺勤資料而請辭,已經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破壞了多年來藍綠共同建立的政治風紀。此事更凸顯江內閣已經崩壞,無力約束閣員言行,施政當然荒腔走板,所以才會出現食安公安連環爆,到頭來倒楣的還是人民,江宜樺應有自知之明,儘早下台。

邱議瑩並再次呼籲行政院,不要為了選舉考量而護短,除了應早日提供相關資料外及檢討報告外,更應加碼將楊秋興送監院調查,以示行政院嚴守行政中立及民主原則之決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