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期交所:探討臺灣人民幣產品發展及國際化的新里程


照片圖說  由左至右依序為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
中國建設銀行台北分行資深副總裁  沈啟明
GH Financials首席執行長  Peter Lovell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     薛琦
歐洲期貨交易所資深副總裁  Markus  Georgi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  王詠心
FIA Asia執行長   Bill Herder
歐洲期貨交易所亞太區執行總裁  Roland  Schwinn
期交所代董事長  邱文昌
期交所副總經理  蔡蒔銓
(本報訊)結合國內外產官學專家為臺灣期貨巿場未來發展把脈,2014 FIA Asia 臺灣期貨市場發展策略研討會於今(28)日下午2時隆重召開,由臺灣期貨交易所、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FIA Asia聯合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由FIA Asia執行長Bill Herder主持,從世界主要巿場的發展看臺灣成為人民幣交易中心及期貨巿場國際化的利基及挑戰。除證期局王副局長詠心、歐洲期貨交易所亞太區執行總裁Roland Schwinn外,計有來自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交易所、期貨商、銀行、交易商及基金公司等國內外180多位相關業者參加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金管會非常重視金融業的發展,近年來持續推動各項利多措施,如開放期貨市場議價申報鉅額交易、開放期貨信託事業募集發行期貨ETF(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及將上櫃股票納入股票期貨之標的。此外,金管會對於巿場國際化的推動亦不遺餘力,督導及支持期交所與Eurex合作掛牌以臺股期貨及臺指選擇權為標的之一天期期貨契約,大幅提高我國期貨市場國際知名度,未來金管會將持續推動開放人民幣匯率期貨,使我國期貨市場商品及服務更多元化,促使期貨業發展更蓬勃。
臺灣期貨交易所總經理邱文昌表示期交所成立至今邁入第17個年頭,根據FOW Tradedata2013臺灣期貨交易所指數類商品則排名全球第10名,臺指選擇權及臺指選擇權一週到期契約排名則高居全球第6及第2,表現亮麗。然面對全球衍生性商品交易所激烈競爭,如何突破現有的瓶頸,進一步提昇強化市場競爭力,期交所念茲在茲,繼今年5月一天期期貨契約於Eurex/TAIFEX Link上線外,已展開第二階段國際化腳步,規劃推出ETF期貨及人民幣期貨,並規劃將該二商品,及股票期貨與小型臺股等期貨商品在Link平台交易,以提昇臺灣期貨市場的深度及廣度,進而加強國際競爭力,再者,透過國際策略聯盟,結合二交易所的優勢,創造雙贏的局面。
針對臺灣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及臺灣期貨市場的挑戰及優勢,各方展開熱烈討論,對於人民幣未來的發展潛力,均表樂觀,而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崛起,亦可望帶動人民幣相關商品的蓬勃發展,為臺灣金融巿場再創佳績,而臺灣期貨交易所透過國際合作模式,乃突破商品線發展限制及拓展國際商機的重要策略,期望再創臺灣市場新高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