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共諜危機」下的對中貿易談判記者會

時間:2014827日(三)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3)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呂忠津    台灣教授協會 會長
與談人:
劉世忠            新台灣國策智庫 執行長
黃國昌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 崢            民主鬥陣 發言人
梁文韜            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大聯盟 代表
曾建元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副教授

今日上午台灣教授協會召開「共諜危機」下的對中貿易談判記者會,表達各方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案的關注。台教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張顯耀案讓外界發現兩岸協議中的談判高層已可能遭中方滲透收買,張顯耀恐非唯一特例,其案更是突顯了台灣所面臨的國安危機,其後續威力不容小覷。

針對有媒體拍到張顯耀日前記者會手稿提到「馬習會」等關鍵字,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也稱張顯耀案為「中美台三邊角力的展現」,指張顯耀接任陸委會副主委的工作即是促成馬習會,然而張卻捲入了洩密等疑雲,正是顯露出兩岸經貿交流中的不透明。對此,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進一步指出,雖然張顯耀有無通敵仍要等檢方近一步查明真相,但此案已透露出了馬政府的無能濫權,張被懷疑有洩密情事已非幾日之事,為何時到今日才爆發,期間相關單位甚至想以私了方式解決,更顯示兩岸協議監督的黑箱,318運動結束後並無改變。

民主鬥陣的發言人吳崢也出席這次的記者會,表達民主鬥陣對於馬政府在兩岸談判上的掌控能力的憂心,並強調這次的事件正反映出兩岸黑箱談判對於台灣利益的傷害。全國反浮濫自經區在地大聯盟代表梁文韜也表示,此次共諜案牽涉層級之高,「可以看出政府無意維護人民利益,面對中國事務卻並未謹慎已對,十分令人匪夷所思」。而中華大學曾建元副教授更說,有關張顯耀涉及何種國家機密,總統說機密就是機密,想陷害誰就陷害,希望檢調單位能夠秉持司法獨立原則給予此案公平公正的審判。

最後呂忠津總結各方對於此次事件的關注,認為政府執行兩岸政策已遭到強烈質疑,在案情尚未水落石出之前,他強烈要求立院審議的服務貿易協定應退回, 針對自經區的法案也不應該強行通過,並且重新檢視對中談判裡的黑箱環節,否則,對於會威脅台灣利益的勢力,台灣社會各界絕對會奮戰到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