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出新招? 今年驚魂未定,明年恐慌又起?」

十二年國教104學年度入學制度的五反五要
(本報訊)攸關數十萬名國九生的十二年國教在今年正式施行,經過一免、特招、二免、續招如此冗長的程序,到現在還有學生找不到學校,學校找不到學生,產生了「學招落差」的問題。雖然教育部明年採行「一次分發」的方式或可解決部分的問題,但在特招考試部分,又提出小論文或邏輯推理等考試方式,再次造成了驚魂未定家長的不安。國教行動聯盟等12個教育團體乃於825()下午2時在教育部門口召開「新部長出新招? 今年驚魂未定,明年恐慌又起?記者會表達對新部長新主張的憂慮
教育團體指出這次續招2775名學生報名爭取530個缺額,顯示很多學生在一免或二免時都是「志願非自願」而報到,這樣的狀況也可據以推論,教育部過去的說法「因為適性輔導的成功而使得有超過九成的學生進入前三志願的學校」確實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這些亂象主要是「志願序扣分」以及「先一免再特招再二免」的複雜程序造成的,雖然後者或可解決,但小論文或邏輯推理等新的考試方式又將造成學生及家長的不安,距離特招考試已不到10個月了,如何在這短時間內做好準備呢?
教育團體認為,明年度入學制度的規劃應以安定與公平為最重要的指導原則,並對104學年度入學制度提出五反五要的主張:反對志願序扣分、反對新設考試項目、反對增設特招門檻、反對多錢比序項目、反對浪費特招缺額;要一試兩用、要一次分發、要公平鑑別、要各區自主、要資訊透明
教育團體指出,依照信賴保護原則,學生在入學時就應要對畢業後的升學管道有充分的認知,才能在三年中安心學習。因此,現在要公告的應該是106學年度的高中職多元入學制度,而不是一個充滿疑慮特招考試的104學年度入學制度。如果明年就要貿然採小論文或邏輯推理的特招考試方式,且由各校自辦,勢必再次造成學生及家長的恐慌。可以想見,國中老師不知如何教,學生及家長擔心如何學習,最後又苦了學生,肥了補習業者。
教育團體指出,依照心測中心專業的判斷,會考已有其鑑別度,善用計分方式就可以有足夠的鑑別力。因此,為了讓十二年國教能順利過渡到教育部規劃的方案,教育團體主張,在特色選才方式尚未成熟前,先採「一試兩用」,不參加特招的學生只會收到一張會考成績單,自行選擇參加特招的學生則有兩張會考成績單,一張用於免試入學申請,一張用於特招報名。各招生區或學校接著要立即規劃特色課程及招生考試的方式與題型,並在未來的兩年進行測試,然後在106107學年度正式實施。學生家長要的只是簡單、透明、公平的入學方式,要有透明的資訊公平的鑑別,請不要再有新招,重蹈今年的覆轍。
教育團體認為,雖然基北區免試入學的530個缺額獲得了回補,但特招部分尚有827個缺額,全國則有近2000個缺額,如此罔顧學生需求及浪費教育資源的作法必須改善。因此,教育團體主張要修改多元入學招生辦法,刪除特招名額不得流到免試的規定。
教育團體指出,十二年國教在學習上要做到讓學生「適性揚才」,在政策上也要做到「適性」,也就是因地制宜。不同招生區的狀況不同,就要尊重各招生區的需求與做法。有的招生區可能將會考成績分3級就夠了,但有的招生區可能要分到9級,甚至13級。國民教育本來就是地方自治事項,各區的學生及家長屬性不同,都應尊重。因此,教育團體建議教育部要尊重地方,大方向確定後,細部規劃採「各區自主的方式辦理

教育政策的推動必須循序漸進,今年革命式的做法已造成如此大的混亂與社會動盪,明年的做法必須要依人民的特質而做規劃,不要因為「打消明星高中」的迷思,而誤了全部的孩子。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
全國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高雄家長教育聯盟、國家政策影響全國學生會、
國教行動聯盟、新北市家長聯盟、新北家長自救聯盟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臺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臺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