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家長九成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

十二年國教基北區家長論壇」

(本報訊)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針對十二年國教的入學方式,就北北基國中家長進行抽樣調查,並舉辦公民會議,會後的民調結果顯示,高達90%的家長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參加公民會議的家長中,高達90%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繼續存在,而有79%反對在超額比序同分時,以抽籤方式決定入學。
公民會議前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全體1113位家長樣本中,高達69%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高達66%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繼續存在,而有69%反對在超額比序同分時,以抽籤方式決定入學。全體家長樣本中有112人參加公民會議,這些人在會前有高達73%贊成增加會考等級,避免抽籤;高達82%贊成公立傳統名校繼續存在,而有75%反對在超額比序同分時,以抽籤方式決定入學;參加公民會議,經過不同立場專家的解說以及兩次小組討論後,這些比率變得更高。
全體家長樣本(1,113人)被問及目前十二年國教方案中最令他們憂心的前三名項目時,50%選擇「入學制度太複雜」、45%選擇「孩子的壓力無法減輕」、43%選擇「抽籤決定升學學校」。參加公民會議的112位家長在論壇前最憂心的三個項目則為:49%選擇「抽籤決定升學學校」、42%選擇「入學制度太複雜」、41%選擇「孩子的壓力無法減輕」。經過一天公民會議以後,擔心「抽籤決定升學學校」的比例上升到64%、「超額比序項目不合理」自28%上升到43%,擔心「入學制度太複雜」、「孩子的壓力無法減輕」的比例,則分別下滑至34%與38%。
另外,在全體家長樣本中,有39%認為:公立傳統名校免試名額增加將促使私立名校蓬勃發展,只有23%的人不同意這種說法。參加公民會議的家長,會前「同意」與「不同意」的比例則分別為50%、30%;經過一天公民會議以後,同意這項說法的比例躍升為56%,不同意這種說法的比例則小幅上升至31%。
全體家長樣本的問卷結果也顯示,只有50%的家長表示瞭解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實施方案,而只有54%的家長知道該方案將適用於其孩子,有填答的其他45%則表示不清楚或不適用。此結果令人驚訝,顯示為數不少的家長仍對十二年國教非常陌生。政法中心表示,在論壇的綜合座談中,有家長建議要再加強宣導,並由縣市教育主管機關通令轄內各國中建置意見交流及問題詢答的網頁。教育主管機關也可利用此網頁,加強宣導。
全體樣本抽樣方法說明如下:該中心係在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教育局、基隆市教育處及185所基北區國中的配合協助之下,依隨機系統抽樣方式於今年三月初發出前測問卷,並由學校協助回收了1,113份有效問卷。在問卷中回答願意參加論壇的370位家長中,再作一次抽樣及詢問,邀請參加論壇,最後於4月20日出席論壇的家長有112人。
該次公民會議的進行方式則為,在主題說明後,先分十組做分組討論,各組形成共同的問題,再於專家對談中詢問專家的看法,並於第二次的分組討論中做更深入的意見交換,其後再做一次後測問卷,作為形成公民意見的方式。比較前測及後測問卷的結果,即可知家長在經過一天的說明與討論後,對於十二年國教的看法在經過審慎思辨的過程後有何變化,即可因而得到更為成熟的公民意見。
本論壇可謂台灣第一次將「審議式民調」的模式應用於教育議題上,意義重大。台灣教改十八年來,經常因為程序未完備而造成教育現場的失序,國立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於去年10月6日及13日即辦了兩次論壇,研擬了一套適當的教育決策程序,其中重要的步驟就是直接徵求家長──十二年國教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政法中心認為,經過此公民會議的辦理,審議式民主的模式確實有效可行,或可進一步推行於其他縣市,以確實掌握家長民意,並據以制定良善適切的教育改革方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