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李俊俋:年金改革攏係假!


財務更不明、勞工更不平、世代更不均!    
   
    (本報訊)自去年馬政府拋出年金問題,歷經近半年的各方角力,上週考試院已將法案版本送交立法院,立法委員李俊俋、陳其邁與吳宜臻等,今(4/2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批判,考試院提出版本與馬總統當初喊得震天價響的口號相比,相去甚遠。
   立委李俊俋表示,年金改革的核心價值在「公平正義」及「永續經營」,但就此次年金改革方案來看,公務人員內部充滿世代的不公不義,現職、新進人員必須負擔更大成本,且面臨「繳更多、領更少、越晚領」的窘境。但即使如此,也無法解決退輔年金財務黑洞持續擴大的問題。
   李俊俋更提出,除了公務人員內部的世代不公,教職人員退休本薪基準也區分教授、國中小,製造同業別間的不公(如附表),他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因為本身是教授,所以特別對教授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這樣不僅公平正義與永續經營無法落實,對照去年馬英九會同行政、立法、考試三院長信誓旦旦要解決年金三大問題: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及世代不均,如今看來又再度跳票。
李俊俋批評,當初馬英九拒絕各界要求召開民間國是論壇,下令行政院在全國各地舉辦上百場座談會,但從他實際參加數場的經驗來看,因為上級政策未定調,座談會無法有效整合各界意見,如今年金改革方案不被各界接受,馬英九責無旁貸。
李俊俋表示,除了公教人員內部的不滿聲浪,勞工團體對勞保改革更是無法接受,所得替代率與實領金額和公教人員的差距依然過大,勞工只有一種「別人的性命,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的感嘆,他批評馬政府將改革延後到105年以後,根本就是只為選舉的假改革。

(附表)教職人員退休本薪基準比較

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其他教育人員
兼具新舊制年資
2
1.9
1.8
1.6
純新制年資
2
1.9
1.8
1.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