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研討:非核家園與電業自由化


(本報訊)行政院繼推出「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說帖後,於日前(423)又再發送「核能議題問答集」,試圖針對核電問題解惑。惟其中諸多內容偏頗失真,引發輿論諸多批判,在今日(428)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台大社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的「非核家園與電業自由化」研討會裡,與會學者對馬政府企圖虛構的「核安神話」,提出諸多嚴厲質疑。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於致開幕詞中指出,馬政府近日諸多有關核電的官方宣傳文件充滿不正確訊息,企圖混淆國人視聽,心態可議。事實上縱使台灣現在不用核能發電,剩下的備載裝置容量還有10%以上,我們的設備應該有餘力供電,不會因廢核而影響到現在發電的能量。
徐光蓉:核電不安全、不經濟、不永續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發表論文,直批核電「不安全、不經濟更不永續」。馬政府在福島核災後信誓旦旦宣稱台灣不會發生核災,一旦核電廠發生重大意外,就會採取所謂「斷然處置」措施,寧可棄廠避免輻射外洩。對此說詞,徐光蓉毫不客氣表示,核能發電機發生問題時雖可立刻關機但是無法停止大量熱持續釋出,這項核電基本的安全問題無法改變。只有「核電智能不足」者,才會認為核電廠想關就可關澆水就立刻冷卻。
與談人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補充表示,核能發電天生不安全,而核四更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核四重大工安意外頻傳,甚至工程屢傳偷工減料情事,核四比其他任何核電廠當然更不安全!另外有關核能電價成本問題,王塗發批判馬政府說宣稱核四商轉後每度電不到2元說法是編造出來欺騙國人的魔術數字。根據他的估算,未來核四每度電的「經濟成本」其實將超過9元。


陳彥豪:台灣綠能發展頗具潛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彥豪則就台灣未來綠能發展潛力提出深度分析。陳彥豪指出,面對能源需求增加與全球暖化課題,綠色能源無疑為人類發展之永續能源供應體系及維持社會活力最佳選項。近年來,我國的再生能源、新利用能源、節能技術發展日益蓬勃,包括風能、太陽光電、太陽熱、生質酒精、生質柴油、水力、地熱、淨碳技術、氫能與燃料電池、LED及能源服務業等,發展潔淨能源不僅可替代未來石化能源需求短缺的問題,亦符合執行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策略。
本文與談人台灣大學資訊系教授高成炎則指出,立即課徵碳稅,才是改變台灣產業結構,抑制高耗能產業的最有效方式。至於綠色再生能源方面,高成炎表示長期而言使用再生能源會比開發核電電價更低,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更有保障。
王塗發:電業自由化,電價才能合理化
長期鑽研電力市場問題的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痛批馬政府以「反映成本結構」、「尊重市場」、「節能減碳」等作為漲電價理由「都是假的」。調漲電價的真正原因是為了彌補台電虧損的大黑洞,而非電價合理化。政府惟有積極推動電業自由化政策,建立一個自由競爭的電力市場,由市場的供需法則去決定電價的變動,自然就會使電價合理化。王塗發接著表示,為推動電業自由化,必須將輸配電系統與發電、售電業分離,以消除一家綜合電業特權獨占所造成的無效率,並排除發展再生能源的大障礙。同時,也應分割核能發電與其他發電。輸配電系統屬自然獨占、大水力屬國家資源,兩者皆可保留為國營型態。既有核電廠可保留由台電繼續經營;其他的電廠則應完全釋出,由民間企業接手經營。民營電廠可自主發電,自己賣電給終端用電者。一旦電業自由化,台灣就不用擔心會出現缺電危機。即使立即停建核四,並提早除役核一、二、三廠,台灣也不會缺電。德國電力市場自由化與全面廢核的經驗,則非常值得作為台灣的借鏡。
與談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則以電信市場為例支持王塗發的觀點。陳吉仲指出,電信市場朝民營化的結果,電信市場價格大幅下跌,消費者的權利和福利大幅度增加。同理檢視電力市場,國內的電力市場絕對可朝自由競爭市場的方向來走,其可能的方式就是讓台電只負責電力的輸送,亦即維護目前從電力的生產至最終消費端的輸送,將其現行在台灣各地的數百電廠民營化,讓各種可能發電的方式多元化,如此電力市場即可往自由競爭方向進行,可預測未來的電價在自由競爭的市場是會降低而不會增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