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宣言》研討會


─兩岸人權總路線的提出


(本報訊)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在日前提出《自由人宣言》後於今日(4/23)下午,安排兩個場次分別對宣言的人權總路線與可操作的具體實踐方針,邀請學者專家各界進行討論。整份宣言的基礎,是站在台灣公民社會的角度,適時提出一些想法和價值,突破既有兩岸關係的框架,與台灣的政黨與公民說話,進一步呼籲包括兩岸之外的港澳與全世界華人。
研討會的上半場,首先由平台會長徐偉群說明宣言的第一部分,指出這份文件看待國家是以人的角度出發,並指出在人民主權之上不應該預設「一中」或其他框架,同時強調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在「自由、人權、民主與社會公平正義」的共同價值。平台監事顏厥安說明宣言第二部分,指出台灣與中國目前各自在「人民主權」的原則均尚未完全實現;兩岸人民應各自先追求民主憲政的實現,嘗試建構友誼之手,相互尊重、分享、聲援,使兩岸的人權更趨理想,才能思考兩岸政治上的具備憲政主義基礎的新形式。
與談人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對《宣言》與平台行動的肯定,並指出,中共在90年代以後只聚焦於經濟發展,在思想自由上反而比80年代更為緊縮,其結果是造就了非常嚴重的貧富不均,反使中共必須將大量國家資源投注於維穩。這種輕忽人權價值的發展,對中國人民不利,而且讓周邊國家產生威脅感,反而有害和平。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宣言》的提出具有時代與戰略意義,而其中的「友誼關係」概念有別於「家庭」觀點,更趨近於「共同體」(community)的意義。他並提及民進黨在兩岸關係政策的困境,指出,做為政黨,民進黨與由民間提出的《宣言》將有著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姚人多則談到,過去的台獨倡議論述,在現今的兩岸關係上備受挑戰,必須思考現階段如何更有進步性且被台灣社會所接受。
中研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陳宜中強調,《宣言》所提的人權共識,在理念上可以贊成。但要據此展開與中國公民社會的對話,則須先對中國國民主派人士的想法有更多的理解,特別是對於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看法,可能與台灣方面的認知有相當差距。他並指出,當前中共在布局其對外打擊的優先序位的同時,台灣因兩岸糾結的關係,反而是站在一個更有力的特殊位置可使政府與公民社會在兩岸人權上分工與努力。會議進行中,主持人中研院社會所副教授吳介民表示,任何政黨,若對這份宣言的價值觀及實踐的準則有所體認,民主平台都很樂意政黨能夠吸收與採用。
下半場研討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說明,宣言第三部分是要回到以建立人權保障為基礎的政治互信,打破目前僅是存在兩岸政黨間的政治互信。平台理事徐斯儉則簡要地指出,宣言第四部分的核心觀念就是要點出「沒有人權,就沒有和平」。因此,在兩岸人權都有待努力的現況下,我們拒絕簽署目前的兩岸和平協議。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陳瑤華,特別強調人民自決權是蘊含了兩岸人民可以選擇其所要的政治體制,並指出人權總路線必須有一個人權發展的監測機制。
清大人社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提醒,須更小心地避免出現民主的傲慢。王丹指出,《宣言》應該更清晰地區辨「中國」、「中共」與「中國人」的不同;同時,台灣公民社會要與中國公民社會展開對話,有需要同理式地瞭解對方的思維,對對方需要有更多的包容。王丹並指出,兩岸公民社會可以在彼此有差異的情況下,追求一個「共同底限」,即自由與民主人權的價值。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顧立雄認為,民進黨做為有別於國民黨的另一個政黨,即應承認有自己所不能接受底限。顧立雄並以兩岸律師相互開放為例,指出在各項經貿談判議程中納入具自由與人權問題,是具體可實踐的方向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指出,《宣言》中預設了許多兩岸的「對稱性」,但應該注意實際上雙方在人權與民主的發展是不對稱的,各自有其需要面對的問題。黃長玲提醒,人權路線的提出不只指涉對方,也指涉自己。台灣也應該反省我們各項人權缺失,例如,對待中國籍配偶與中國籍學生,是不是真的符合人權標準?她並認為未必一定要簽署《人權憲章》,若能使兩岸同時加入國際人權體系,也不失為一個方法。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對於《宣言》的提出表示肯定,並指出民進黨作為政黨,其主張固然未必能與民間想法完全一致,但會盡量吸納民間的進步主張。
最後,平台理事邱文聰表示,《自由人宣言》的提出只是平台的第一步,後續平台將會派拜會立院各黨團,並與台灣公民團體對話。

附件:
《自由人宣言》研討會
— 兩岸人權總路線的提出

主辦單位: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
會議地點:臺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3樓)
會議時間:2013423日(星期二)

第一場:自由人與人民主權
時間
  人:吳介民(守護民主平台成員,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1330
|
1500
報告人一:徐偉群(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報告人二:顏厥安(守護民主平台常務監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與談評論人一:林濁水(民進黨前立委,專欄作家)
與談評論人二:陳宜中(中研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
與談評論人三:姚人多(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
與談評論人四:洪財隆(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第二場:人權憲章與區域和平
時間
主持人:邱文聰(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15 : 20
|
1650
報告人一:賴中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報告人二:徐斯儉(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與談評論人一:陳瑤華(臺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董事長,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與談評論人二:顧立雄(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與談評論人三:王  (清華大學人社院客座助理教授)
與談評論人四:黃長玲(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與談評論人五:吳釗燮(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