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四立委訪星,國會外交成果豐碩


圖:與星國議員會晤


圖:參訪人民行動黨部

(本報訊)立法院「中華民國(台灣)與新加坡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於9/11-9/14赴星進行四天的國會外交。團員包括會長江啟臣委員、副會長呂學樟委員、立委詹凱臣及馬文君等,成果豐碩。訪問團此行拜會星國國會議長、議員、商會、僑界及智庫單位及人員,在台星經貿互動、東海南海安全問題上表達我方的基本立場,並在區域經濟合作,以及公共住宅、博弈管制等諸多公共政策進行意見交流。

  訪問團此行除代表榮譽會長王金平院長在星國國會拜訪議長及多位議員,並參訪人民行動黨部,住屋發展局,水資源淨化設施,民間單位及李光耀政策學院等 ; 在國會交流,經貿互賴,住宅政策,博奕政策,人才與文化往來等進行了非常有意義的對話,感受到台星之間的相互重視與積極氣氛。

    江啟臣表示,在訪問期間,訪問團趁機表達了我國對台星經濟夥伴協議早日完成的期待,得到星方積極與樂觀的回應,可以感受到會談進度進展良好。另外,也提及我國最近對於東海南海爭端的和平倡議,以使星國各界能更加理解我國的既定立場。

    江啟臣並指出,此次訪問心得豐富,台灣與新加坡往來密切,我國八月份外銷至新加坡的電子產品金額高達一○.四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新加坡已成為我國電子產品的第二大外銷市場,而新加坡也是我國電子產品的第三大進口國。新加坡物流產業發達,配合台灣優秀的智慧型電子產業,兩者若結合發展智慧物流系統,發展「亞太物流雙軸心」的概念並非毫無可能。

    江啟臣表示,台星關係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多數新加坡民眾對台灣人民印象友善而親切,尤其台灣流行文化與美食小吃,幾乎是每位星國民眾都能朗朗上口的內容,台星雙方之間的交流潛力極大,值得耕耘。

    然而,政府之間許多密切往來,民眾們不一定能夠充分體會。此時,透過國會交流,讓民意代表與社會大眾體會到建立兩國良好關係的意義與共識便非常重要。訪問團同時亦邀請星國國會成員與產官學各界訪台,從事交流對話,以建立常態化的交往平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