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助盲生 啟明學校首設廣播社


圖:啟明學生與央廣主持人互動


  (本報訊)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的廣播社成立!自本學期開始,中央廣播電臺將為北明的廣播社同學進行每周一次2小時的廣播節目主持及實作課程教學,期培育視障孩子進入廣播領域的技能。校方表示,這是創校以來,首次有廣播電臺主動提案,提供實質的關懷支持盲生。

  北明廣播社成立的第一堂課,由節目部經理吳瑞文帶隊,與節目部袁碧雯副理、華語組長李正純及主持人王文心對全校師生以「說的比唱的好聽」進行專題演講,鼓勵盲生從喜歡自己的聲音開始,學習把話說清楚,並隨時充實自己,繼而藉由聲音向聽眾傳達有意義的內容。           

  吳瑞文表示,央廣的聽友遍佈世界各地,其中也不乏視障的聽友,在諸多媒介中,廣播是視障朋友最直接最方便的資訊與娛樂來源,此次能藉由廣播社的成立,協助培育盲生廣播主持的專業技能,是做為國家廣播電臺責無旁貸的責任。

  臺北市立啟明學校校長胡冠璋全程參與廣播社的首場演講後表示,在大法官作出第六四九號解釋「非視覺功能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屬違憲後,代表全臺灣五千名視障按摩者及五萬名視障者的生存權及工作權也同時遭受重大威脅及衝擊;在高達七成的視障者選擇以按摩為業的情況下,感謝央廣所提供的協助,幫助我們學生增加未來進入職場的選項。

  由於廣播社為新成立的社團,報名入社的同學相當踴躍,為顧及公平及校內其他社團的正常運作,校方特別透過公開遴選方式,被遴選到的九年級生廖翊婷興奮的說:「好開心能有專業的老師教我如何玩聲音,雖然我眼前的世界是不變的黑色,但我可以透過我的聲音變化,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整學期的廣播社課程,從正音、聲音表情運用、文章選讀、新聞播報至錄製廣播劇等,協助盲生從認識廣播到實際參與廣播錄製,學期結束前,每位學生也將交付廣播作品驗收學習成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