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自救會 籌組律師團」----對抗暴力討債!讓卡債族平安過年

(台北訊)年關將至,為卡債壓力所困者要如何過個平安年?泛紫聯盟和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一月六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發起自救會,籌組律師團--對抗暴力討債!讓卡債族過個好年」記者會,指出卡債族當前受到各種暴力討債、協商無門的處境,並公開呼籲卡債受害者團結自救,將於1月8日下午2點半,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八號的NGO會館成立「卡債受害者自救會」,歡迎卡債族當天前來報名,加入為會員。記者會上,公布六十五位熱心公益的律師所組成的「律師團」(詳見附件),將為卡債受害者與銀行進行集體債務協商,為卡債族尋求重生。

泛紫聯盟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表示,目前年關將近,銀行與討債集團對卡債族的討債行為卻越加激烈,往往透過語言暴力、或騷擾其家人、同事、甚至是暴力威脅相向以施加壓力,連過年過節都不得空閒,導致許多卡債族走向絕路,近日來已持續有多人被迫自殺。聯盟呼籲,銀行應給予卡債族合理的協商機制,依其償還能力給予適足空間還款,而非以暴力方式遊走法律邊緣恐嚇債務人、更遑論其家人。為處理當前不當討債造成的社會問題,各家銀行應在過年前立即約束其討債行為,杜絕恐嚇性討債行為,讓卡債族得以過個平安年。並且,泛紫聯盟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將於一月八日團結卡債族召開「卡債受害者自救會」成立大會,目前已有許多卡債族挺身而出擔任幹部,尋求卡債族合理的解決機制。當天卡債族將現身說法,
他們遭受了如何的誘拐與恐嚇詐還。

目前經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的協助下,已號召六十五位公益律師組成律師團,將協助「卡債受害者自救會」與銀行集體協商談判,打破過去個別卡債族與個別銀行談判的不平等地位關係。聯盟表示,當前許多個別卡債族與銀行協商,其結果往往受到銀行拒絕,或設立相當嚴苛的協商契約,缺乏合理的還款空間,並且也有多家銀行藉著債務計算的複雜,假稱可簽訂分期無息還款契約,卻將18%利息加入要還的本金中。律師團將為參與自救會者依據不同的欠債情況、欠債原因予以分類,以集體協商方式和各家銀行進行償債協議,以取得債務人的平等地位,自救會將以社會運動模式針對暴力討債、拒絕協商的銀行做出進一步的抵制、控訴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