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收容所爆滿!李文英諷:也是馬市府的政績

新版社會救助法實施一年,議員要社會局和勞工局再加把勁!

(台北訊)年關將屆,台北市遊民收容所卻呈現「人滿為患」的情形。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要求台北市社會局和勞工局應該更加把勁,盡力協助讓遊民能夠在年節前找一份工作,或者依其意願送往相關養護機構來讓他們「適得其所」

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表示,台北市共有兩處遊民收容機構,生活自理能力較佳的遊民通常收容在委外經營的「平安居」;而生活自理能力較差者則是收容在廣慈博愛院轄下的「遊民收容所」。李文英指出,目前遊民收容所的人數已達七十七人,超過現有床位七十五床,而因為所民大抵上不外乎老病傷殘,沒有辦法分攤到流動率較高的「平安居」去。她建議社會局,面對年年爆滿的收容所,應該要有一套整體政策來回應。

李文英表示,在94年1月21日新版的社會救助法施行之後,台北市計有4702戶喪失低收入戶資格,超過八千人受到影響,使得許多原本靠社會救助金過活的弱勢者淪落街頭。她舉一位居住中山區林森北路的支持者蔡先生為例,原本獨居的他一方面在喪失低收入戶資格之後,無法支付房租﹔一方面又因為腿傷行動不便,一年來幾乎沒有工作,目前只能棲身「遊民收容所」進行「復健休養」。由於蔡先生過年之後就六十四歲,雖然未及請領老人津貼,但是也非常不易再找到工作;即便議員請衛生局評估蔡先生的身體狀況,結果雖然證實罹患脊髓炎,卻還是無法請領殘障手冊。如今蔡先生非常想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卻因為現實殘酷,只得在遊民收容所過年。

李文英說,市府必須因應社會貧富差異的擴大和社會救助新法提出相對應的辦法,否則只會讓遊民人數不斷竄升。她說,儘管「平安居」收容的遊民號稱是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經濟型遊民」,但調閱其各月份的平均就業率,竟然和收容老病傷殘的遊民收容所一樣,都在六成左右﹔遑論在街頭遊蕩餐風露宿者,更難找到工作了。李文英建議,社會局和勞工局應該定期和第一線從事遊民工作的社會團體定期開會,盡力協助遊民重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