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式預算「首席」實踐家陳儀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15新北報 

用八篇鬥士的故事,闡述八種老實服務的精神

如何在成就志業的同時,也成就自我與他人的生命!

以「參與式預算」在台灣各地掀起一股全民「作伙來參與」政治新風潮的新北市議員陳儀君,2019年用《公民自習簿》一書,將她從新店達觀里開始推動的「台灣式參與式預算」故事集結,成為全台灣第一本參與式預算專書。

陳儀君表示,在《公民自習簿》出版後,她回首自己一路上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過程,其實不帶有任何的目的,只是想要從自己的本分出發,為人民守護「真正代表正義」的信仰而已。

從老實念佛,一路到老實服務

這樣的初發心,就像台語說的「戇戇仔做」,再更具體一點描述,陳儀君運用了已圓寂的淨空法師的觀念「老實唸佛」。

她表示,「老實唸佛」大家都以為唸佛是重點,但其實是貴在「老實」二字,第一次聽到會覺得很簡單,但在當今社會中要做到卻不容易。對陳儀君來說,「老實」是很簡單樸素的心思,從佛家思想轉換到生活工作中,就是用老實的心為人民服務,也就是「老實服務」。

時隔三年,陳儀君議員帶著新書《老實服務》回來,用文字紀錄再次敲扣讀者觀看的視野。這一次,她試著從身旁認識的、發掘的、相信的人物故事開始說起,不論這些人來自政治、教育、醫學、司法、農業、社運、或是社福,在過程中,她驚喜的發現就是因為有許多人在各行各業都秉持著「老實服務」的精神,不僅成就了自己的志業,更因為如此,也成就了許多的他人。

在不同的「地方」奮勇「創生」的「老實人」

《老實服務》一書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走走停停,有什麼發現與認識,就說什麼故事,蒐集了八篇跨領域、跨黨派的鬥士故事,闡述了八種老實服務的精神。

從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分享現今台灣體制內教育的限制與開創,到二四八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開啟友善土地、友善農民、友善消費者的視野。書裡更進一步分享了參與式預算的進階版,在各自選區開展在地「參與式預算」的兩位議員洪佳君與陳薇仲,如何把參與式預算畫成一個起點,最終讓公民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在地落實「全村就是全家」農村文化的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新北烘內派出所「實物銀行」的警察志工總團長許崇修、以「公平正義」為己志的林達檢察官;以及不管是用生命導引病患、被質詢的砲火釘在議會上,都歡喜做甘願受的心口司長諶立中……書中一個又一個精采故事,不容錯過。

從參與式預算的「公民參與」,到深掘各行各業的「老實服務」,陳儀君說,這些「老實人」們在各自腳下的那片「土地」上追尋不同的「永續」,而這本書,正是記錄下台灣最珍貴與最美好的價值!

 

禾禾文化新書 作者陳儀君

老實服務:從實驗教育到司法改革,在不同「地方」看見不同「創生」,捍衛「真義信仰」的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