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規劃管理 預防失智財務風險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17新北報    

    面對失智人口快速增加,失智金融風險逐年升高,將對經濟與社會造成重大影響,台灣失智症協會20周年系列活動中特別辦理「從失智友善台灣看失智友善金融」聯合學術研討會,邀請衛生福利部、金管會、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教授共同與會,聚焦台灣如何強化預防保護措施,打造失智金融友善。 

本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容易遇到財物管理困難及剝削問題。金融機構對於失智症個案財務管理扮演重要角色,強化失智金融友善,將對失智症個案的財物安全有所保障。湯麗玉秘書長也表示,第一線人員的敏感度及訓練非常重要。政府需要透過政策面及執行面共同強化預防保護措施,打造失智金融友善,是國家與社會需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 

為落實台灣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提升整體失智友善,需要跨部會共同著力,國健署賈淑麗副署長分享透過公私協力營造失智友善支持性環境,促進多場域人文環境布建,提升整合照護網絡及全體識能。

 金管會林志吉副局長表示金融機構應依照不同類別身心障礙人士需求,提供適當友善服務措施。2020起推動信託2.0,並辦理「高齡金融信託專業能力規劃與認證」,促進金融機構工作人員評估及風險管理能力。林副局長表示「失智者經濟安全保障推動計畫」希望透過強化金融措施保障失智者資產安全,避免金融剝削,重點在於推動適合高齡相關金融之商品,增加對高齡者銷售金融產品之管控,督導金融機構依「金融友善服務準則」提供服務並建立友善櫃台人員獎勵機制。未來將參考台灣失智症協會所翻譯出版的兩本日本失智友善金融策略報告書,持續加強金融機關對失智症之識能、加強對高齡者財務管理、防詐宣導,創造失智友善金融環境。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成本迅教授分享最新日本失智友善金融策略。本會於四月出版第一本「日本金融機構高齡客戶支持對應報告書」,獲得金融界許多迴響,第二本報告書為《為維護高齡族群基本生活及自主管理資產金融機關應提供之協助-意思決定支援及評估判斷能力的方法》,探討高齡族群持續交易過程中,確認高齡者決策及金融交易判斷能力的評估,並重視金融機構行員應具備的溝通技巧。感謝蘇天財文教基金會贊助第二本報告書的出版。成本迅教授提到,由於關注到日本失智高齡的金融問題日益嚴重,因此成立「自主意識決定協助中心」,與許多金融單位一起組成合作網絡,共同討論失智友善可行的措施和支持方式,上述兩本書即是在大家多次討論出來的共識和建議,期待透過金融機關一線人員的協助,給予失智者的經濟安全更多保障。 

本會理事鄭嘉欣律師指出,金融友善一方面可減少失智者財務剝奪,另方面可以協助仍需要投資理財的失智者能公平享受金融資源。友善金融的措施,應先透過教育訓練,協助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經由各項徵兆而識別出疑似失智或失智者,至於具體措施,則可以從幾個面向進行思考,首先是依據失智者的退化進程,在尚有意思能力時,及早規劃財務管理方向,預立聯絡人,逐漸喪失判斷能力後,藉由增加金融註記的項目、監護信託等以保護失智者。另一個面向則是依據個人為獨居者、有家屬者或家屬別有所圖者而採取不同措施,協助通知社工師、警政單位、其他中立機關,以尋求多業種的資源協助。金融機構若懷疑客戶恐有失智之虞,於失智者擬簽約交易時,務必反覆確認其理解契約文字,並作成影音紀錄,且考量失智者能承受風險程度之高低,販售適當或經設計之低風險商品。友善失智金融,共同保護失智者。  

本會成立20週年,一路走來秉持為失智家庭提升生活品質而倡議之宗旨。感謝中國人壽贊助此研討會,促使大眾進一步關注並重視失智者金融權益。持續推動並落實失智友善金融為當務之急,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民間持續攜手建立友善環境,實踐讓失智者能依自己的規劃進行金融交易及財務管理的理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