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 荒腔走板的台中市政府 何時才能(願)走上正軌?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墀9/20北報          

人本處理校園性侵申訴近二十年,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地方政府處理校園師對生性侵事件如此荒腔走板;也不曾因為處理一個性侵事件,受到大量的網軍攻擊及抹黑,企圖模糊焦點。八月間所受理的台中某國中資優班性侵事件,接連獲得A生同學及歷屆畢業生的聲援,讓我們更加確信:謊言永遠無法遮掩事實,真相必被看見。

 

市府應徹查洩密責任、不應繼續包庇

黃老師於912日發布聲明,提及「在4月下旬接獲告知遭在廿多年前的學生

指控當年利用權勢性騷、性侵」、「至816日終經性平會調查委員約談,始知申請調查人為廿多年前本人任教國中班之A女」。然而,A生是在418日向台中市府提出申請,市府性平會55日才開會受理,黃老師竟然會在4月下旬就知悉?不但比性平會委員更早就知道,而且還清楚得知是二十多年前的學生!不僅如此,在證人L男接受性平訪談後,黃老師就連續去電、發訊息騷擾L男及其家人,甚至威脅要去家訪;另一證人即A生的父親,在接受性平訪談後,也兩次接到黃老師去電,告知本案已經超過刑事追訴期。難道這些只是巧合?(附圖)

 

A生的聲明指出,她在4月提出申訴之初,對教育局是全然信任的,是黃老師於七月間一再騷擾她所提出的證人,她向教育局多次求助皆無效,才於八月請求本會協助。但究竟是誰把A生和證人們的個資洩漏給黃老師,讓秘密調查變成不秘密?台中市府應組專案小組徹查,給A生及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市府應立即承諾由同一調查小組併案調查

A生案由台中市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所組的三人調查小組調查後,該小組已經初步掌握事件的大致脈絡與手法;且教育部已於111830日及98日先後函示台中市府「應併案調查」(附件一、二),台中市府沒有理由不併案調查後續的案件。

 

本案從台中市府一開始的不停聘(職)、不肯擴大調查、不願併案處理、刁難新案受理、違反受害人意願將超過刑事追訴期的案件移送地檢署偵辦,到涉及公務員洩密卻不肯調查。這樣的市府,還有公信力嗎?叫受害人如何能相信你?潛在受害人怎麼可能會願意站出來舉發?

 

停聘(職)、擴大調查、併案調查等,都不是難事,台南市府早已有先例。我們實在不懂,為什麼對台中市政府竟會如此困難?台中市府一直拖到本會開記者會、呼籲公民團體聯合去市府門口抗議後,才開始進行擴大調查,但仍舊「不停聘」,也不回應「是否併案調查」(附件三:市府公文)市府究竟怎麼了?

 

認錯究責才是正軌

市府除了違法不停聘黃師外,所謂的擴大調查,非但範圍不夠普及(僅抽樣調查),效果也明顯不佳,都應立即檢討改進。畢竟一個任教38年的老師,怎麼可能只發2000份問卷就可涵蓋?有多少資優班或實驗班學生去他開設的補習班補習?學校教職員是否都應納入普查對象?問卷內容沒有說明事件背景,是否會讓收件人不知道是調查黃老師(校長),而影響填寫意願?由於門牌整編導致很多問卷被退回,回收率不佳,這都可在學校官網上設表單或讓畢業生直接下載問卷自行填寫寄回,不需要依賴傳統郵件寄送方式處理。

 

所謂公道自在人心,短時間內已經有139個團體,並超過三萬人連署要求台中市政府必須:

一、立即擴大調查黃師待過的所有學校,是否還有其他受害人。範圍包括:居

    ○國中、帝國大廈補習班、漢○國中、大○國中學生等四大範圍,普查信

    要寫出黃老師姓名,讓學生識別出是哪位老師。

二、立即併案調查,台中市教育局收受對黃師的新檢舉案件,應「併案處理」,

    與原性別事件合併一同交由台中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原調查小組承辦。

    調查委員才能知道真相,瞭解所有受害女學生的受害情況,知道黃師的所

    有罪狀,完整掌握黃師的慣用手法及脈絡。

 

公信力已經破產的台中市府,應該盡快亡羊補牢,認真落實「四大範圍擴大調查」以及承諾「併案調查」也就是由原先三人調查小組繼續調查,切勿再找他人擴大成五人小組,以免造成受害人更多心理負擔;並即刻追究洩密責任,才是正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