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歲公民權 青年站出來! 湯蕙禎與多位委員號召全民返家投票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30台北報

今(30)日立法委員湯蕙禎在立法院招開記者招待會,聯合柯建銘委員、羅致政委員,沈發惠委員,賴品妤委員及苗栗 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與苗栗在地的青年代表一同力挺年底 18 歲公民權複決。湯蕙禎表示,「18 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將於今年 11 月 26 日與九合一選舉同 時辦理,為我國首次修憲交付公民複 決,但 8 月底時有民調顯示,還有 200 萬票以上的差距才能跨過同意門檻的 965 萬票,且過半民眾不知道有此修憲 複決,期盼透過支持與宣傳,青年朋友 可以更關注相關議題,讓 18 歲公民權 年底能通過,台灣能夠因青年的力量而向前。

湯蕙禎提到,過去剛滿 18 歲的青年常會被冠上沒有經驗、不夠成熟,缺乏社會歷練等等的刻板印象,需要長輩在旁教導叮嚀,不過最近跟一些青年朋友交談後,發現許多想法和意見跟他們不謀而合,一樣都在乎國家的發展,對於台灣未來也有許多期待與理想,他們的想法各各勇於突破,不受框架束縛;事實上現在青年子弟在台灣 16 歲可以合法 工作,18 歲必須負完整刑事責任,也可 以考任國家公職,然而選舉、罷免,憲法保障基本權利卻要等到 20 歲,除了 受限他們意見的表達,也能看出權利與義務不對等。

羅致政委員強調,在《刑法》上,18 歲需要負完全的責任,民法也將 18 歲視為成年,然而憲法本因是所有法律的根本,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 仍然停留在 20 歲,顯然不合時宜;台灣是最後亞洲國家 20 歲投票的國家,鄰近的日本、韓國等鄰國近年都下修投票年齡至 18 歲,並在校園推動「選民 教育」,希望全民可以一同站出來返鄉 投下同意票,替台灣民主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沈發惠委員表示,台灣像許多先進國家 一樣,步入高齡化的社會,選民結構向高齡傾斜,隨著選民結構向中老年族群傾斜,可能影響政策走向,許多國家意識到這樣世代失衡的問題,近年紛紛下修投票年齡。此外,賴品妤委員也表示,年底的「縣長選舉」及「修憲複 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是能讓 苗栗改變、讓青年驕傲的關鍵一戰, 「18 歲公民權」更是自 2005 年憲改之 後,首次進行到公民複決的修憲案,這是極為難得的歷史時刻。

徐定禎表示,台灣是目前全球唯一仍將法定投票年齡設定為20歲的民主國家,年底的18歲公民權複決公投,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11月26日要用一張張同意票,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強大進步的民主國家。18歲公民權需要通過965萬張同意票的門檻才能正式成立,這是憲政史上第一次修憲公民複決,我們堅守民主、進步的價值,立院黨團首場挺18歲公民權記者會,就是由支持苗栗隊的立院黨團夥伴們共同號召,呼籲返鄉投票,苗栗人要一起站出來,用行動翻轉苗栗,為青年爭取權益!


苗栗在地青年鄧同學說,身為苗栗子弟,我熱愛也珍惜這片土地,但是長久以來苗栗被視為政治腐敗的代名詞,每當與其他人提到家鄉,總會被調侃苗栗國,卻也無能為力,身為熱愛苗栗的青年,總渴望有天能為這片滋養我們長大 的地方做點改變,想反轉苗栗就靠這次機會,同時也呼籲苗栗青年們 11 月 26 日返鄉投票,一起終止地方派系打造苗栗新風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