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臺灣的勝算》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3台北報 

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

 臺海局勢緊張,大國博弈對峙升溫,臺灣是否真的做好準備?臺灣人面對險峻情勢,有徹底了解、直視危險嗎?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新書《臺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91日由聯經出版,這是第一本由總長級上將親自執筆的臺灣整體防衛構想,也是全球第一本由臺灣高階軍事將領書寫、首度揭開臺灣軍事真實面貌的專書。李喜明精粹自己軍旅49年的戰略實務經驗,以兩年時間投入寫書,終於將國際政軍高度推崇、也受到國內外媒體高度矚目的「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不對稱作戰概念撰書出版,完成這本攸關臺灣安全防衛的務實鉅著。 

二○一七年,我擔任參謀總長後開始推動『整體防衛構想』,並在推動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整體防衛構想在政治及軍事上遇到的種種窒礙。」李喜明坦言,由於此構想需推動的許多措施,徹底顛覆了過往傳統建軍備戰的思維及做法,而基於在軍中超過四十年的服務經驗,他對於臺灣最終會否採納,其實內心從來就沒樂觀過,「不過我深信,面對當前兩岸國防資源及軍事實力的巨大差距,以不對稱作戰為基底的整體防衛構想如果能夠實踐,會是臺灣在資源極端弱勢的情況下,能夠嚇阻中國發動武統戰爭,達成防衛目標的具體解決方案。 

《臺灣的勝算》是為了全民而寫,李喜明透過長期觀察、解讀中共動向,深入解析其政治、軍事動態與發展邏輯,全面性掌握臺灣整體國防條件與國際關係現實,於書中深入淺出地說明臺海可能戰爭的成因和時機、兩岸軍力的落差,以及國際外援的可能性,並確實根據臺灣處境闡述創新的「整體防衛構想」,即以「拒止式嚇阻」、「不對稱戰力」為基礎架構的防衛戰略,觀點宏大,關照細膩,涵蓋各個國防軍事作戰領域。 

  李喜明強調,本書雖在論述臺灣應該如何建立不對稱作戰能力,但它實質的意涵是:「在當前兩岸國防資源及軍事實力差距如此巨大之際,臺灣在軍事上該怎麼做才能發揮嚇阻效果,進而避免戰爭的發生。」本書真正的目標並非「臺灣該如何打一場勝仗」,而是以「該如何以最符合全體臺灣人民利益的方式保衛安全」的角度確實思考、規劃臺灣如何能藉由建立可信也可恃的不對稱戰力,讓中共領導階層相信,這場兩岸戰爭根本不應該發生,也不值得嘗試,並期待本書能夠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 

  從國家安全戰略的立場,雖然「避免戰爭」是為上策,但對臺灣來說,當前該如何設法「嚇阻」敵人不敢任意發動戰爭,更是關鍵。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要達到這個目的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沒有核子武器,不具備報復性的嚇阻能力」,而且缺少和其他國家的軍事同盟關係,無從以「延伸式的軍事關係作為嚇阻手段」。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憑藉著具有可信度的自我防衛能力,說服中國相信以武力統一的方式不但會付出極端高昂的代價,而且無法達成目標。」

     《臺灣的勝算》無論是關心臺灣國防安全、想知道臺灣是否會發生戰爭的讀者,或是熟悉軍事的讀者、軍人,都適合閱讀。李喜明認為,國防問題攸關全民安全,不能單靠軍隊,需要提供全民正確的國防認知,才能認清現實環境、了解全盤局勢,並喚醒全民國防意識,建立防衛向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