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住宅品質聯盟」,為消費者申張正義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7,12,16 

花了半輩子的積蓄買個房
卻無能力確認是否可以住得健康?

翻轉建築裝修業

不論是一般上班族或是企業大老闆甚至是政府官員等消費者,每個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支出就是買房及裝修。可是買房子或裝修並不是經常的事情,所以一般人平常都不會特別關心這個嚴重可怕的社會公共議題,因此這樣的社會問題不斷的發生,消費者更是求助無門!

據住宅消保會這7年來受理的案件有:房屋買賣糾紛、裝修裝潢承攬糾紛、建材家具買賣糾紛等相關的社會公共問題,從中發現投訴案件相當繁多,根據統計,從2013年到2016年受理案件高達1600多件,而截至2017年11月累計更高達2000件!深入了解,之所以會產生這些糾紛,大多是因為消費者對建築業及裝修業的知識不足,以致消費者只能被動的相信建商、房仲業、裝修業。

前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根據統計有115名罹難;原因據稱與其建造過程偷工減料、非法借牌給他人、一樓牆壁被打掉有關。中國大陸26歲的女演員徐婷因新屋甲醛中毒導致淋巴癌病逝,徐婷微信聊天記錄顯示,她入住新房不久就因甲醛中毒入院,7月份確診淋巴癌,97日去世。近年來許多社會新聞在在反映消費的無助。

「台灣住宅品質聯盟」的成立,期望為消費者申張正義,能強化居住安全品質及健康環境,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表示;在台灣有一群人用一生的使命,來為這個社會公共問題默默的努力,我們找到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的戴雲發理事長在推動的建築結構安全履歷、自由空間基金會的唐峰正董事長在推動的UD通用設計,綠建材協會的饒允政理事長在推動的綠裝修、還有住宅消保會,我們共同組成了台灣住宅品質聯盟,從建築結構安全開始到全齡化的通用設計、有了好建築就要有(綠裝修)來提供安全無毒的居住環境、當然各階段都有住宅消保會,來為我們每一位消費者來再一次的把關認證,讓消費者除了買的安心住的放心,還要健康有保障。自由空間基金會的董事長唐峰正建議消費者:住要舒適,除考慮美觀,環境的友善空間及跟自身的生活機能結合也相當重要。結構技師出身的戴雲發,是現在台灣建築安全履歷理事長,高一的時候就自己跟哥哥在家中的田地蓋了農舍送父母。戴雲發表示:「13年前就看到建築業的一些現象,我相信房子安全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重點要用對方法。」綠建材協會的饒允政理事長表示:「我個人從事綠建材推動已經18年了,我發現越有錢的人卻因為過度裝修而生病,這實在是值得深思,原來因為裝修業建材的取得並不透明,再加上消費者就算現在知道甲醛的毒害,但還是不得其門而入,更不知在建材中除了甲醛還藏著更多消費者不知道的毒害。」台灣住宅品質聯盟有感於現在裝修過程及建材的不透明,推動「亞洲首創綠裝修認證」要為消費者把關。同時將實際的推動運用在萬澤建設的建案上。萬澤建設董事長楊織宇表示;從自己的病痛中領悟,我開始推動「養生建築」,讓建築可以從結構到裝修都能給消費者健康的居住品質並附予生命的樂章。

「台灣住宅品質聯盟」的成立,希望能給為台灣的建築業及裝修業提供一個新的啟示,居住不但是基本權益,也是我們要一起追求的居住安全普世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