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上任3週年,毀樹滅蹟護弊蛋

        
    (25)上午柯文哲市長前往南港車站一樓廣場,舉行「進步價值,光榮城市」就職3週年記者會,並同步首播最後一波3週年形象影片「拼出進步價值」,長期關心大巨蛋案、護樹與文化資產的公民團體,趕在柯文哲就職三週年記者會前,於會場前召開記者會進行抗議,痛批柯文哲《進步迎接光榮》的政績,根本是拿犧牲新北投車站、三井倉庫、南港瓶蓋工廠等文化資產換來的「假進步」,更絕口不提被檢調起訴為圖利弊案的大巨蛋,在他任內沒有任何改善仍越蓋越多、下個月就要跟遠雄協力移植松菸行道樹的事實,戳破柯文哲就任三年來「毀『樹』滅『蹟』護弊蛋」的真面目。
    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的同時,柯文哲市長搭車抵達會場,步行趨近準備親自接受公民團體陳情,遭公民團體當面拒絕,痛批: 「過去三年已經當面遞過很多次陳情書給市長了,到現在什麼都沒有改變,所以我們拒絕與柯市長對話,請柯市長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檢視!」,並持續對著柯文哲高喊口號:「柯P就任三週年,毀樹滅蹟護弊蛋」「還我南港瓶蓋工廠」「還我嘉禾新村」「還我真正的新北投車站」「還我三井倉庫」「大巨蛋立即解約」「立即停止移植松菸行道樹」「大巨蛋是貪腐地標,不應該是光榮城市的象徵」「請柯市長不要跟黑心財團站在一起」。摸頭不成的柯文哲默然步入發表會會場,公民團體持續高喊口號,直至柯文哲三週年政績發表會結束,期間曾遭警方推擠驅離,多位護樹志工遭推倒在地身體受傷,但仍堅持到柯文哲發表會結束離場的最後一刻。

毀「樹」滅「蹟」護「弊蛋」,「光榮城市」都是「騙」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三年多前曾經有位柯醫師,親上街頭聲援松菸護樹行動,還簽署了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全區保留的選前承諾書,後來號稱白色力量的柯醫師成為柯市長,卻把選前的承諾與信念丟到垃圾桶,南瓶與嘉禾拆得亂七八糟,黑心弊蛋也越蓋越大,下個月還要跟遠雄一起移植當初柯醫師護過的樹,今天竟還有臉來「毀在他手裡」的南瓶旁,召開就任三週年的政績發表會,宣揚犧牲南瓶文資所造就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讓人感到無比憤怒!
    游藝表示,柯市府三週年政績宣傳主軸是「光榮城市」,但松菸、南瓶、嘉禾等三起文資護樹案,在郝市府時期面對公民團體的質疑,至少都還不敢貿然動手,南瓶與嘉禾卻全都在柯文哲任內被毀,松菸行道樹也將於下周開始進行移植工程。游藝痛批,當一位市長不斷背叛承諾、違背誠信,當一座被檢調認證是圖利弊案的貪腐地標,繼續矗立在台北市區,台北市民能感受到「光榮感」嗎? 柯市府口中的「光榮城市」到底光榮了誰?光榮了黑心財團?光榮了自己的政治選票?還是根本就是一場欺騙台北市民的騙局?
    松菸護樹志工團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表示,大巨蛋BOT契約違法、不按圖施工、遠雄違約等爭議,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改善,而柯市府口口聲聲說已經讓遠雄進入都審程序,但遠雄都審補件完成了嗎?都審、環評變更通過審查了嗎?建照變更完成了嗎?為什麼要急著要跟遠雄合作把柯醫師護過的樹移走?為什麼要讓大巨蛋繼續蓋下去?一個忘記初衷的市長,還好意思要求台北市民繼續支持嗎?
新北投車站「貍貓換太子」,原始構件遭藏匿未裝回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表示,我們在柯市長的影片裡面,看到他再度的消遣新北投車站,今天就拿新北投車站的證據來給大家看一看。這份是台北審計處的公文,它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新北投車站的料件不見了,剩下不到百分之三十幾,但柯市府卻公開指責文資團體亂講話,我們都有佐證資料,到底能怎麼樣亂講?柯市府說新北投車站剩下百分之七十原汁原味,但依照拍攝者提供的照片,老虎窗有七個被藏起來,還有許多料件也都一起被藏起來,完全是狸貓換太子。
    蕭文杰表示,台北市政府用狸貓換太子換來的新北投車站,而台北市政府的張益贍卻說:「文化資產可以用喬的!」,請問文資身分可以用喬的嗎?陳景峻不是說要給文化資產身分嗎?現在的新北投車站能不能給文化資產身分?依照現場工人拍的內部構造,新北投車站工程的裡面連一個螺絲都鎖不好,之前他還把所有的料件泡水,而料件又是怎麼樣「被不見」的?
    蕭文杰痛批,文化資產就是被柯文哲犧牲掉的,因為他要跟財團靠攏,他要做一個急就章的、快速的、剪綵的一個新北投車站,而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料件還藏在這邊,我們說他狸貓換太子有過分嗎?從新北投車站的案例,我們看到柯市府是怎麼樣跟財團靠攏,為了要做商圈、為了要給特定團體!整個城市的開發過程不是只有這樣,三井倉庫移走了,結果我們換來的是什麼?還有嘉禾新村、還有南港瓶蓋工廠!
   
蕭文杰控訴,我們不要台北市政府向財團靠攏,我們針對的是一個不公不義的市政府,把文化毁滅的市政府,柯p說他要開始注重美學,要像日本一樣漂亮,我們可以告訴你一下日本有非常多文化資產,京都以古蹟作為他們的一個榮耀,但我們在台北市看到柯市長拼命的拆古蹟,拼命的把黑手伸到文化資產審議會議裡面去,所以我們要告訴柯市長,以他這樣的作為要想跟日本一樣漂亮,是不可能的事情,請他從他自己的文化態度做起
「柯氏文資保存」藏禍心,全然向財團傾斜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發言人林奎妙表示,柯文哲上台的第一個大政績,是西區門戶計劃。但是我們今天在他的就職典禮這個地方,就是要告訴大家,他這個政績其實是「非常、非常」為了財團而做的量身訂作的政績。
    這個計劃以歷史門戶為開端,在去年初拆掉了忠孝橋,讓北門露出,對外宣稱這是台灣的國門。但將近兩年的時間下來,台北市的文資慘案和文資審議的亂象越來越多,包括前陣子沸沸揚揚的陳茂通宅或是俞大維故居,以及剛剛都審變沒有價值的彰化銀行,這些事情可以讓我們看得出來,柯文哲根本無心作文資保存,它如果做了像是文資保存的事情,也是包藏禍心,就像「北門再現風華」的設計,充其量只是在替未來龐大的開發計劃作暖身!
    林奎妙表示,在北門廣場落成前,柯市府拆了舊市議會、三井倉庫、台汽西站和附近的民宅;在北門廣場落成後,他預計還要拆除北門郵局的戰後建築、以及允許拆除台鐵宿舍,將這些公有地上的重要文化資產,改建成3050層不等的大樓!上週雙子星的招商說明會吸引了40多家國內外廠商參與,可笑的是,選前柯市長說要把雙子星樓層砍半,如今卻食言要維持5676層樓的超高量體,請問,西區門戶計劃投入大筆的經費整備環境,就是為了讓財團願意進場作大量體開發嘛?而這樣的大樓具體能為人民帶來什麼樣的福祉?抑或只是透過公有建設帶動週邊房地產的發展、圖利少數人?
    林奎妙表示,未來的東區門戶,也是如法炮製,大量在公有地上作文章,從台電、台鐵、台肥、到中研院連外道路,那一項建設有和人民討論過必要性?在文化價值、環境衝擊、生態影響整體評估付諸闕如的情況下,整個市府先在作政令行銷上作大動員,之後再逐步通過各細項的審議,這完全是重蹈西區門戶「先射箭再畫靶」的覆轍,也讓人覺得柯市長完全把這三年民間團體的批評當耳邊風,所以就職三週年的今天我們要告訴大家,柯文哲市長已經變成全然向財團傾斜的市長!明年就要開始選舉,大家要睜大眼睛看清楚他的所作所為
柯文哲聽不進公民意見,只聽見資本家聲音
    好勁稻工作室表示,檢視柯文哲所謂「進步價值,文化城市」施政成果中,有關文化資產保存之北門再現與新北投車站重組等項目,均為前朝郝龍斌時期即已規劃之政策延續。而柯文哲三年前一方面批判過往政府不重視文資保存,因而得到許多文資團體的支持,未料上任後面對選前簽署的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全區完整保存」等文資保存承諾,卻表現的一如馬郝政府,甚至倒行逆施,為資本家與地方頭人的炒地開發排除各種老屋障礙。
    好勁稻工作室表示,以嘉禾新村為例,過去文化局曾邀請多位中研院專家學者進行全市眷村文化保存價值評估,將嘉禾新村評定為具特殊形式,且保存完整而具高度保存價值的眷村,未料柯文哲上任後卻黑箱操作文資審議,做出僅保留三棟建物之決議,甚至聽從一面在去年的參與式預算提案將公館地區發展為「藝文特區」推動觀光,卻一面為了夷平嘉禾新村而自相矛盾地宣稱反對地方發展觀光的當地里長之言。

    好勁稻工作室表示,痛批,對比三週年市政宣傳影片中,佯裝聽取市民提出文化保存建言的進步姿態假象,不禁讓人想問柯文哲究竟聽取了哪些市民的聲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