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賴瑞隆:海洋基本法將是台灣邁向海洋國家關鍵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攝影報導/ 2017,12,16 
今(16)日,立法委員賴瑞隆與立法委員吳焜裕、尤美女、Kolas Yotaka、陳曼麗受邀參加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文化部主辦之「2017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自2015年於中央研究院開始舉行,前兩屆主要是廣泛性地針對海洋各面向進行研討,今年度聚焦曾經被壓抑多時,目前正在重建、復興的台灣各民族的海洋歷史及文化。
本次論壇規劃四大主軸:台灣海洋歷史文化與政治主權、南島航海文化重建、永續親海文化、海洋國家交流,以及提案討論海洋基本法等。每一場次都特地安排由專注相關議題的立法委員(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吳焜裕委員、司法法制委員會尤美女委員、原住民籍Kolas Yataka委員、台索國會聯誼會會長陳曼麗委員、起草海洋基本法的賴瑞隆委員)以及團體、相關政府官員主持,並由研究、經營該議題的國內外學者、行動人士開講討論。
尤美女表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希婻‧瑪飛洑執行長從女性觀點去分析親海文化能提供相當多不同的視野,也顯示台灣海洋文化的多元性。
Kolas Yotaka表示,在看馬蘭部落當代領導人Raranges Hoki Na Tungaw(羅福慶)先生等人分享今年度在東海岸完成台灣、索羅門攜手重建古帆船並成功首航的海洋文化大事,他認為,重建原住民族造船歷史代表著鄉愁,只要記憶的任督二脈被打通,文化就能被成功重建。他提到,經過幾個月持續且嚴肅的溝通後,未來文化部除了將可能會有連結南島語系文化的預算外,也願意補助復興台灣東海岸的航海文化。
陳曼麗表示,台灣如果從陸域思考,在國際上往往被視為蕞爾小島;但如果把台灣的領海一同思考,台灣可以視為一個海洋大國。他期待,透過台東馬蘭部落代表與索羅門群島大使Joseph Pius Waleanisia(王哲夫)先生及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林黎彩董事長的共同見證,所完成MOU簽署,能促進兩國傳統航海技術與文化的進一步交流,也串起台灣與太平洋的情誼。
賴瑞隆表示,他自上任立委以來,即推動提升海洋相關位階、法制規劃、提升漁港、支持海洋文化等工作,並邀集產官、各專業學界、環保組織開了許多公聽會、記者會和專家諮詢。包括:去年出席「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與立委姚文智、陳曼麗、陳學聖、莊瑞雄召開「海洋部之功能與政策整合」公聽會;與立委Kolas Yotaka、陳曼麗、陳學聖於今年4月召開「海洋基本法草案」公聽會;在今年五月和跨國、民、時力黨派提出台灣第一部「海洋基本法」;並在今年海洋日前一天召開「世界海洋日25週年,台灣應成立海洋部,儘速通過海洋基本法草案」記者會。
賴瑞隆提到,過去台灣受制於威權時期海禁而輕忽海洋治理、海洋功能四散各部會,親海文化、對海洋的瞭解等均和國際有巨大落差。但無論扁政府、馬政府、蔡英文總統均對海洋政策有相當宣示,加拿大、日韓亦推出海洋相關法令,推動海洋基本法也已經是跨黨派高度共識的議題。
賴瑞隆認為,若政府視台灣為海洋國家,就應更重視海洋部會組織的功能提升、儘速推動海洋基本法作為海洋政策的上位法。他說,自己作為內政委員會的召委,也在本週將海洋基本法排入委員會討論,但目前推動上遇到一些阻礙,尤其是台灣尚無一個海洋專責機關,致使討論過程中不確定質詢對象應該是誰,排審海洋基本法的目的也是要督促行政機關儘速推出對案。賴瑞隆說,透過今天「2017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聽取、蒐集各方意見,作為未來在立法院持續監督海洋基本法推動的基礎,並期待能完備海洋基本法的面向、內涵,擴大更廣的社會溝通。

最後,立委賴瑞隆、陳曼麗和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林黎彩董事長、劉炯錫執行董事和現場各方,包括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戴寶村秘書長、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嚴佳代,等各方統整出幾項重要結論:一、海洋基本法應儘速推動,並提高歷史、文化、親海教育元素之位階;二、監督強化海洋委員會未來教科文功能,特別是科學研究上將會往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並重目標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