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與元大寶來產學合作共創雙贏



圖:左至右,元大寶來副董事長黃古彬與交大校長吳妍華簽約後合影(交大提供)
(本報訊)交通大學與元大寶來證券25日共同宣布,將合作推動智慧型金融雲教學研究與實習平台產學合作計畫由元大寶來提供三年六百萬的產學合作經費,針對 元大證券金融講堂」、「專題研究計畫」、「企業實習」、「智慧型金融交易策略平台推動」、「智慧型財金資訊分析系統平台推動」、「金融網路社群交流平台推動」六大項目進行合作。

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表示,資訊與金融兩者需有效的結合才能發揮強大的效用,此次雙方合作期能透過結合元大寶來證券及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之優勢,將資訊與金融實務結合,建立一個智慧型金融雲教學與實習平台,以開創實務金融人才培育及社群串連,達到「產」、「學」、「研」三方面的功能。而這個計劃最主要的貢獻,除了元大提出實務經驗的教學輔導之外,更重要的是在雙方深化合作下,交大資財系得以展現交大是台灣資訊故鄉的實力
輔導學生學習金融釣竿,使用金融釣竿
此產學合作計畫預期目標包括(1) 開辦金融講堂培育金融實務,(2) 推動智慧型金融交易策略平台,(3) 建立智慧型財金資訊分析系統平台,(4) 建立智慧型程式交易教學平台,(5) 推廣金融網路社群交流平台等功能。最終目標期許將成果從校園推廣至全台甚至國際,增加台灣金融產業與全球的競爭優勢,也透過合作提升競爭優勢共創多贏,讓交大可藉由強大的資訊實力,學習證券業界龍頭元大寶來證券的實務精神,同時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讓學生提早知道市場要的是何種能力,讓學生在基礎理論學習之餘,及早建立市場需求能力
推動金融異常資訊雷達偵測系统開創  
金融海量資料(big data) 資訊分析
交大資財系陳安斌教授表示,金融資訊的世界,隱藏了最完整、最大量的知識含量,在這些排山倒海的資料中,隱藏了很多市場參與者行為。如何在動態的環境裡面,發現不同時空環境下不同的知識就成了重要的議題。

比如上漲時期的知識,往往是不等於下跌時期的知識;上漲時期的買訊,也絕對不等於下跌時期的買訊;上漲時期的波動率,也不等於下跌時期的波動率。在市場快速變化過程中,更需要藉由強大的資訊技術進行海量資料(big data)分析,並透過資訊技術的幫助,解釋複雜的市場行為。而在「智慧金融雲」的推動下,就可以藉由資訊科技大力發展智慧型金融異常現象之偵測雷達防衛系統;或發展如類似美國中情局犯罪資訊分析之金融訊息資料探勘或知識發現之研究。

陳安斌也表示,一個成功的企業經理人,對事業經營所感興趣的,絕對不是聚焦在企業的慣性現象,更聚焦在一個企業系統是否有異常。如何使電腦能夠成為一個成功監控全市場的工具,從異常監控過程發現到機會,就像文藝復興資產管理公司,它所創造的財富最主要就是運用大量電腦運算掌握瞬息間的市場異常變化,進行集中火力的攻擊。交大與元大寶來合作的智慧型財金資訊分析系統平台,即可反映即時訊息,透過金融資訊偵測雷達軟體系统,藉由千百條知識建造千百個雷達的高效率能量,協助訓練學生在同一時間平行處理上千上萬條的知識。也訓練學生在短時間感受到市場微小變化。

今年八月,交大財金所與資管所將正式合併進入資訊財金系,成為交大管理學院最大系。不僅代表著創新里程碑,也代表著管理學院在創新的能量、創新的技術、創新的學術思維下,形成的一個跨領域整合的新系。未來交大資財系將更重視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整合,重新檢視傳統財金領域系所不足的地方;同時也希望透過與元大寶來的產學合作,使真正的金融資訊應用效力獲得最大的提升,也訓練學生挖掘金融資訊中所隱藏的知識價值。

附錄:元大寶來與交大36百萬元之產學合作計畫細目
一、元大證券金融講堂,與交通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開辦「元大證券金融講堂」,規劃為期3年。交大與元大集團轄下各部門高階主管,進行實務經驗分享每學期講座12次,結業時由元大授與證書。

二、專題研究計畫,提供交大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機會。每學期由元大訂定研究主題(或學校提出),再由元大擇優錄取4學生,進行金融實務專題研究計畫(博士生2名、碩士生2)元大提供獎助學金及實務經驗分享支持各研究計劃。受獎助者於學業完成後,優先推薦給元大進行求才甄試。

三、企業短期實習,提供交大學生「企業短期實習」機會,交大推薦優秀人才,元大面談後擇優錄取,於暑期或學期中(四下或研二無必修課時)各提供2名實習生名額,至公司擔任全職工作,並以師徒制方式帶領學習,並提供實習期間實習生之薪資福利(比照正職員工)。受獎助者於學業完成後,優先推薦給元大進行求才甄試。

四、智慧型金融交易策略平台推動:元大提供Yeswin之相關交易歷史與即時資訊之教學應用,供學生使用投機交易平台,避險交易平台,套利交易平台,投資組合保險交易平台,智慧型金融交易偵測雷達系統之分析研究。交大負責平台推動。

五、智慧型財金資訊分析系統平台推動。由交大邀請並引進FULL888資料探勘系統、及寶碩資訊之寶鑽操盤系統,元大則提供Yeswin介面報價、分析系統以供交大教學目的使用。

六、金融網路社群交流平台推動交大負責邀請姜林杰祐教授提供所創辦的程式交易網站,程式交易聚寶盆。元大則提供適當e-學園(e-learning) 教學環境以供交大教學目的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