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小林梅 台灣微軟協助小林村

災後重建關鍵-資訊平台提供生存之鑰 打造幸福的所在

建置E化行銷永續生計機制

(本報訊)去年八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造成無以估計的生命與財產損害。無情的風雨改變了許多家庭的命運,也開啟各界對於重建工程的投入。台灣微軟公司與國內25個NGO組織,在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號召下,正式成立「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為災民們提供必要的協助。當時受災嚴重的小林村,在災前熟成的最後一批梅子,就在聯盟的指導協助下,包裝成1萬個精美的禮盒,並在虛擬與實體通路販售,所得將全數作為「新小林」的重建基金!

在這次莫拉克風災的重建工作中,台灣微軟決定採取「長期關心,實地參與,E化助力」的原則,協助失去家園的災民重新出發,逐步回到正常的產業鏈中。在災難發生初期,台灣微軟先在內部招募專業的規劃人員及程式設師,發揮數位資訊的長才與技能,主動搭設網路訊息平台,一方面將來自四面八方的物資需求進行系統性匯整,快速傳達給聯盟內各工作小組,提昇救災效率;另一方面,盟友間的交流平台與各項資料庫系統的建置,也讓繁瑣的救災行動,在短時間內建立起快速應變的作業模式。紅十字總會秘書長陳士魁表示,許多企業提供自身專業技能來協助救災,應該給予高度的肯定,「像微軟幫忙架設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網站和整合系統,一個多星期就大功告成。」比起四川大地震時快了兩個月。


學習資訊技能將是重建的關鍵

除了救災平台搭設外,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指出:「聯盟成立除了紅十字救難大隊在第一時間救災,接下來的重建階段更需要耐心的陪伴,在這個過程中,資訊的運用將是重建的重要關鍵。我們克服很多困難,規劃並執行『安置中心之電腦課程及資訊服務站』,以及『協助農產品E化行銷』等計畫」。

其中,「88水災農產品E化行銷輔助」計畫,目的在於協助村民回到生產體系,在有限的資源下重新出發,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在紅十字會、中華民國電子商業推廣協會(ECBA)、介惠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率先完成「小林梅禮盒」行銷網站的架設,以及與八八水災服務聯盟的連結(http://www.88alliance.org/)。另外,為了擴大宣傳效果,也與台灣數位文化協會並肩合作,透過社群網路的擴散與宣傳,希望能聚集超夯的買氣,幫助小林村村民早日重建家園!
紅十字會這個重建生計計畫受到微軟美國總公司的支持與重視,並在去年11月派遣國際救難專家來到台灣,提供聯合國第一手的國際專業救災經驗,與台灣的團隊分享經驗。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強調:「重大災難發生的時候,所有人都希望能助一臂之力,微軟希望透過資訊工具的應用跳出傳統模式,建立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永續生計機制。」

E化行銷效率高,駐點種子教師當推手

網路行銷無遠弗屆,只要具備基本的資訊能力,邁出第一步其實並不困難。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就發現,雖然北、中、南部都有熱心的賣場要提供實體通路來銷售小林梅,但村民研究之後,認為在解決物流、分銷、易地儲存等問題上不是很容易;透過網路行銷雖然也要建立配送機制,但當下的問題比起實體通路簡單多了,進銷貨操之在己,而且全國各地的民眾都能購買。更重要的是小林村民在杉林鄉就能夠討論會商,大家一起合作來解決問題。

為了製作這批有特別意義的年節小林梅禮盒,村民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微軟縮減數位落差團隊貼心地找了三位資訊達人,擔任駐點種子師資,協助村民建置起網購相關的準備工作,等到村民在E化行銷上軌道後,將逐步交接,進而開辦全村電腦課程。此外也有相關團隊在網路進行小林產品推廣工作,希望網路銷售能成為訂單的主要來源,最終目標則是讓小林村能建立生產端與消費端直接交易、主體性、高效率的運作模式。

24小時訓練課程,你也是行銷達人

面對突發性天災的襲擊,整個社會都必須學習應變之道。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認為:「恢復災民生計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是『先幫』,幫他們找出路,幫他們先穩定生活,而第二層則是『後學』,提供資訊應用技能的學習機會,特別是資訊工具的使用,只要好好利用資訊工具,就能重新出發。畢竟重建才剛開始,我們希望大家熱心採購,不但可以直接幫忙小林村民,並共同促成一個永續自主的生計機制,而台灣微軟將把這次實務的操作經驗,彙整成標準操作手冊及訓練課程應用到其他受災區,協助推廣在地農產品,並提昇當地生計發展。」

一口梅子的滋味,充滿了溫暖與勇氣。天災固然無情,但來自社會各界的援助行動,可以撫慰受創的心靈,這種扶持互助的精神,也是台灣社會共同的資產。藉由這次協助災區重建的經驗,台灣微軟克盡一己企業公民的義務,就本身資訊領域的專業投入人力與資源,也希望各界能夠持續關懷災區復原的腳步,讓這一批「小林梅」成為今年新春最有暖意的伴手禮。請參考「小林梅」相關網站:(http://www.88alliance.or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