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元:政大土地案,問題重重

政治大學申請變更指南山莊機關用地計畫案
挑肥撿瘦,佔盡好處
還異想天開濫拆民宅、增闢道路,引起居民恐慌
且主導之「木柵二期重劃區與政治大學周邊地區整體規劃與改善計畫案」,既不中立又不透明

(本報訊)位在文山區的指南山莊從58年納入機關用地,至今已40多年,因屬國防部軍備局用地,當時機關用地範圍內,部分未被徵收的土地地主長期來因軍事用地不能加以利用,如今政治大學欲將指南山莊機關用地變更為大專用地,竟挑肥撿瘦,將未徵收私地部份,坡度較高,且無利用價值的地方,規劃為保護區,共2.43公頃,排除在大專用地之外,如此一來,政大就可以免於花錢徵收,還要讓淪為「保護區」的地主永遠不能開發利用。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認為,指南山莊私有地的地主從58年被納入軍事區域土地至今,被欺負了40幾年,直到98年7月30日政大申請變更指南山莊機關用地為大學用地後,還編列了5.6億土地徵購費,只是徵購的都是坡度較低,或得以整體運用的肥地,至於遭受變更為保護區土地的地主本以為多年的委屈可以獲得平反,但沒想到政大欲將其地排除徵收,規劃為保護區,如此,不但沒有徵購費,日後列為保護區更不可能加以利用,成為在這片土地邊兒,名符其實的「保護」區,豈不欺人太甚!
坡度平坦,利用價值高的就納為政大自身的大學用地,共8.61公頃,發展成為政大教學空間,大肆興建學生宿舍,及蓋圖書館與資訊中心。
另外,根據台北市政府在99年1月6日公開展覽的「變更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山莊機關用地為大專用地(國立政治大學)及保護區主要計畫案」及「擬定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山莊大專用地(國立政治大學)細部計畫案」中的交通改善計畫,提出「未來配合政大門口三角地與東西側公共設施保留地的都市更新案,以劃設新道路方式,使車行動線由道南橋進入政大後直接連通萬壽路,減少經過指南路二段的車流,道南橋及政大校門口間的指南路二段則規劃為行人徒步區。」
政大在計畫案中欲將指南路二段規畫為行人徒步區,等於企圖將指南路二段的道路成為了政大的門面徒步區,同時,政大竟異想天開的以另闢道路的方式,替代指南路二段,打算從道南橋進入政大學區範圍,不經過指南路二段,直通到萬壽路,另行開闢一條新道路,而在計畫開闢新道路上的民宅,政大竟然自私的要人家拆除,完全不顧當地住戶的權利,消息一出,當地住戶紛紛認為自家房屋要被拆除,引起恐慌,並憤怒的向李慶元議員及當地里長陳情,表示政大豈可自私的欲霸佔道路,卻犧牲當地住戶的居住權及財產權呢?要求李慶元議員替住戶討公道。
更誇張的是,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公開招標「木柵二期重劃區與政治大學周邊地區整體規劃與改善計畫案」,最後得標的竟是利害關係人-政治大學,由政大自身規劃政大周邊地區的整體規劃與改善計畫,可想而知,日後必定好處吃盡,而且根本是自導自演,有瓜田李下之情事,李慶元議員認為,此計畫案根本不適宜委託給政大。
而且政大在99年1月12日召開期初居民座談會時,僅邀請住戶與里長參加,並未邀請選區議員及社區管委會主委,就算未邀請選區議員,李慶元議員長期居住在政大周圍,也是當地居民,依舊未獲邀參加,政大表面上好像邀請居民一同參與座談會,關心當地社區的未來發展,實際上根本是黑箱作業,透明化嚴重不足。
綜合上述,李慶元議員強烈要求:
(一)政治大學欲變更指南山莊機關用地為大專用地,應將原指南山莊機關用地全部納入,絕不允許政治大學挑肥撿瘦。
(二)有關「變更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山莊機關用地為大專用地(國立政治大學)及保護區主要計畫案」及「擬定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山莊大專用地(國立政治大學)細部計畫案」中,和計畫案無關的交通改善計畫應全部取消公展,以免造成社區恐慌與誤解。
(三)請都市發展局日後辦理都市計畫公聽會或是有關「木柵二期重劃區與政治大學周邊地區整體規劃與改善計畫案」之座談會,必須邀請選區議員、社區管委會及社團代表將參加,避免黑箱作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