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鄭董事長給同僚的一封信

各位親愛的公廣同仁,

基金會今天收到台北地方法院假處分執行通知,主旨是:於本案判決確定前,暫時停止第二批增聘8位董事的職權。基於尊重司法權與監察權的權責與判斷,本會將依法遵循與執行,董事會目前成員共13人,將在原訂1月18日按時召開例會。本案律師基於公共利益,全案義務幫忙,其對公共事務之盛情令人感動。

本人對於董事會組成之適法性非常堅持。之所以採取法律行動,是尊重監察院糾正的意旨以及本會監事會決議的精神,希望能在法制中有效解決紛爭,避免董事會與公廣集團長期陷於不確定的高度風險狀態,以贏得社會對董事會的信賴與尊重。過往四個多月的紛擾,絕非單純所謂「職位之爭」,而是董事會能否合法運作的大是大非問題。容我再次強調,此法律行動的目標絕非任何個人,自始至終都是對程序正義的堅持。

回顧整個董事適法性爭議過程,關鍵責任不在公視,也不在8位增補董事。根據監察院糾正文,爭議是起源於政府未依照過往法定程序增補董事。所以,我們應該將關注的焦點轉向,監督政府遵循法令依法而行。從今以後,不論任何政黨執政,公視董監事的選聘或補聘,均應重視公視之獨立自主,也應重視正當程序,聘任公視的董監事的過程中必須完全合法,勿有任何瑕疵。期待藉此機會喚起大眾的注意,讓任何政黨都自我節制,如此一來,我們所有董監事、同仁、媒體和各地公民朋友這段時間付出的心力與代價,才有正面的意義。

有同仁問,董事長個人除了任期保障,到底還有什麼理由挺下去?在此之前我未曾回應類似問題,因為那會轉移焦點;如今,確實是個人需要嚴肅回應以向同仁與公眾交代的時候了。

過去兩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是頂住各種外部壓力,讓我們公廣各台的人事不因外力要求而失去自主,讓基層同仁可以安心執行業務及製作各種節目。為了爭取獨立自主和預算解凍,我們曾登四大報抗議公視自主被干預、我們曾尋得16萬人連署支持、我們也曾隨同三千公民上過街頭;我個人曾多次當天來回搭高鐵拜訪重要立委樁腳尋求支持,更常彎腰拜託、拿資料數據向立委解釋我們的種種努力。

軟的,硬的,我都用過了,為的就是拿到法定預算的同時,還能守住公視法第11條精神:「公共電視屬於全民所有,其經營獨立自主,不受干涉」。各位一定可以想像公視97年度4.5億預算直到98年3月才解凍,我的壓力有多大;顯露在外讓同仁看到的,或許是許多急出的白髮。

這些努力,讓我敢於去年新春團拜時,昂然告訴同仁:「做你們應該做的事,壓力,由我們來頂」。這裡的「我們」,當然不是只有我個人,還有背後堅持理念、從不退卻的董監事們,他們的堅持,才是最大動力與支柱。

公視一方面向政府拿預算,一方面要求獨立自主,此有先天困難。一位BBC的朋友說,「要政治人物不干預公視,就如要求天不下雨一樣,不可能」。遇到外部壓力,公視能做的,就是依法依理,先予婉拒,繼以婉拒,最後峻拒;態度可以低調,但絕不退讓,才能守住公共價值。這就是我堅持的原則。

經過前年協調預算解凍的辛苦,深知公視若要長久獨立自主,不能只靠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善意,我們更需要發展民間直接支持的力量。於是,去年三月我開始帶領同仁拜訪了9個縣市,和超過150個公民團體深度對談,傾聽他們對公視的指教,也請求他們在地方使力,支持公視發展。我認為,唯有透過各地公民力量的穩定支持,造成一波波公視發展運動的熱情,公視才能在立法院取得更多在立法上或預算上的支持。目前這9縣市都有了熱情的聯絡窗口,更進一步的連結已經開始,今年年底,希望連線成網,讓這個豐沛熱情的網絡,成為公視恆久可靠的友伴力量。

所以,若要董事長自評,我可以向大家報告兩項成績。一是維護公視獨立自主,讓公華原客宏各台可以順利運作,不受外力干預,而今年公視金鐘獎得獎、收視率、財務狀況,都是歷年最佳,令人欣慰。二是建立各地長久支持公視發展的公民網絡,可以為未來修法與各地服務取得有力支持。這兩件大事,無論多困難,未來本人誓必繼續貫徹執行。至於過去兩年績效如何,個人願誠摯接受同仁與社會各界公評。

去年到各地與公民團體代表座談時,每場都聽到許多對公視的鼓勵與肯定,公視儼然成為台灣的良心與生活品味的代表,在那些場合中,讓人覺得屬於公視一份子,真光榮!這是所有同仁多年努力的成果,有大家的深切用心與濃厚情感,能身為公視成員,無比榮幸!

站在這個位置上,我會盡全力維護大家的用心與熱情的成果,尋求資源、阻擋干預,讓公廣集團各台成為台灣最重要創意與多元文化的對話交流平台,讓台灣人因台灣有公廣集團而感到驕傲。未來需要做的事還很多,如公視法修法、集團整合、大新聞平台建置、華視新聞部設備更新等,都是我急於推動的事,我會盡快和董事們會商行動方案。

風波終將靜止,讓我們回到純然的初心,誠摯欣賞彼此的用心與熱情,讓信任累積,讓對立遠離,合作為台灣公共利益打拼。新的年度剛開始,親愛的同仁,讓我們一起攜手、加油。

同僚 敬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