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入圍名單揭曉

48部作品將角逐三百萬元總獎金


(本報訊)第32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今年共有213件作品參選,評審委員歷經二個多月的審片及開會討論,終於遴選出最佳劇情(數位類)、最佳動畫、最佳紀錄、最佳實驗及學生作品等共計48部入圍作品,最佳劇情(底片類)項目今年則是從缺。入圍名單在1月12日(二)下午2時30分在倉庫藝文空間揭曉,這些作品將於台北舉行映演後巡迴各縣市,並角逐總獎金三百萬元的獎項。

除了創作者之外,在本屆金穗獎入圍作品中演出的多位演員也情義相挺,如近年來屢獲台灣導演青睞而躍上大銀幕擔綱男主角的憂鬱小生莫子儀(《最遙遠的距離》、《一席之地》等);在《月光下.我記得》擔綱女配角並獲得香港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配角肯定的林家宇;由國際大導文溫德斯監製並將於今年上映的劇情長片《一頁台北》男主角姚淳耀;以及首度嘗試電影演出的年輕偶像郭彥甫(偶像團體「2moro」成員)等,都到場共襄盛舉,更有創作者請親友一同分享入圍的喜悅,現場氣氛熱鬧滾滾。

莫子儀表示,這次的創作者們都是學長學弟關係,在拍了那麼多常規的電影後,再一次回歸到學校裡那種單純愉悅的創作氣氛,讓他十分開心,因為整個劇組都是在很頡据的狀態下拍片,因此在吃上面常常很簡單,記得有一次午餐是紅豆麵包,到了晚餐還是紅豆麵包;與莫子儀在入圍作品《秘密海》中飾演情敵的姚淳耀則說,導演給的空間很大,大家甚至可以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因為融入得多、參與得多,所以感情特別深厚,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場他與小莫打架的戲,導演一直說感覺不對,直到拍了三四天,彼此培養出默契後,突然感覺就都對了!林家宇是入圍影片《RELY》的女主角,她表示,片中飾演一個戀情不被父親祝福的女孩,因而被迫與情人分開,然後當彼此想要再靠近時,己經來不及了,她覺得這故事很深刻感人,後來才知竟是導演個人的真實故事,演出這個影片讓她深深感受到珍惜現在所有擁有的是多麼重要!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董事長同時也是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處長的陳志寬在百忙中特別到場支持,一一頒發入圍獎狀給入圍者,並在致詞中表示,金穗獎一向是走在最前端,引領各世代電影藝術潮流的重要競賽平台,希望能夠看到更多優秀創作者在金穗獎嶄露頭角之後,也在華語電影界及國際影壇大放異彩!而未來新聞局的五年電影旗鑑計劃也會朝鼓勵新銳創作者這個方向,不只是兩岸合作,更會肩負起幫助台灣電影的重責大任,期待創作者與新聞局一起努力!

今年的48部入圍作品,無論在創作的題材或創作使用的媒材上都更多元豐富,顯示新一代的創作者不僅越來越有創意,也越來越勇於嘗試新的創作方式,評審團主席廖慶松表示,今年優秀作品實在太多,而且報名的數量也很多,真的讓評審們傷透腦筋,特別是學生作品。本屆入圍作品中對於親情的探討及社會問題[的觀察是近年來明顯偏高的,並且散見於各類創作中,不僅顯示年輕創作者對於家庭及社會議題投注更多的關懷與重視,也表現出驚人的個人創意。如劇情片《麻糬》以目前社會普遍的外傭問題為故事主軸,敍述雇主及外傭間難解的問題;《老徐的完結篇》道出退休老人在現代家庭中的生活處境及對含貽弄孫的渴望,成功刻劃出老人的情感和孤獨;動畫片《簡單作業》大膽採用台語旁白搭配及簡單線條,敍述一對父子因一份家庭作業而開啟一段返回家鄉及童年記憶之旅;《無聲的愛》以簡約線條與無對白故事道出父親無聲的愛,及作者對逝去父親的思念;《新年快樂》以高雄紅毛港拆遷事件為背景,講述一個社會底層人物的無奈。

此外,一向是年輕創作者最喜愛的青春題材,本屆同樣有令人驚喜的作品,如《2+1》、《秘密海》、《三輪車跑得快》、《RELY》、《未遂》、《秘密》及《鎖匠先生的秘密》,紛紛以清新、或詩意、或俏皮、或深沉的手法展現青春期的不安定、迷惘,以及對美好愛情的想像,將帶領觀眾一起回憶那段青春無敵的歲月。

第32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台北舉行映演後巡迴各縣市,由金穗獎獨創的會外賽「部落格達人獎」目前也進入如火如荼的審片,部落格達人們心目中的首獎將於3月6日搶先揭曉,並舉辦唯一一場達人選片指南活動,相關最新消息及動態請鎖定第32屆金穗獎官方網站:http://www.ctfa.org.tw/32GH/或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32g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