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技職之光



(本報訊)教育部為表揚技職教育中傑出的青年學子,引領社會見賢思齊風氣,展望技職教育邁向卓越,特辦理技職之光選拔活動,並於今(25)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頒獎典禮。技職之光今年仍延續過往表揚參與國際性技能競賽,表現卓越的技職校院師生,或榮獲國際創新發明及國內外專業證照表現優異之學子,分別頒與「競賽卓越獎」及「技職傑出獎」,以資表揚及鼓勵。
第5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特別邀請知名設計師蕭青陽擔任活動代言人,畢業於復興美工的蕭青揚,3度入圍葛來美獎,可謂技職教育成功的典範之一。
技職之光得獎人是由各校至教育部技職風雲榜網站登錄推薦師生名單,再經教育部邀集專家學者共同遴選產生。本屆報名參加作品達1,197件,經初步篩選後,共計有248件作品獲提名,遴選後有23件獲表揚。「競賽卓越獎」初步遴選標準最低門檻為參與國家(或地區)數達10國以上之國際性競賽大獎,再從各類中擇優表揚;而「技職傑出獎」又分為「發明獎達人」及「證照達人」,發明獎達人以取得國際發明展金牌者為優先考量;證照達人依取得證照數量及品質高低,擇優獎勵。頒獎典禮現場並展示得獎學生作品,並請其分享參賽心得。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發明獎達人」獎項,提名件數即達61件,較去年成長近2倍,可見近年來各大專校院對於專利及創新發明之投入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讓全世界看到我國技職教育綻放耀眼的光芒。本次榮獲「技職傑出獎-發明獎達人」目前就讀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博士班的陳正委同學,其求學生涯一路就讀技職體系,陳同學致力研究半導體製程技術,應用於電位式生醫感測器之相關技術研發,其研究成果不僅有11篇發表於SCI國際期刊及國內外研討會論文,在專利的申請亦有7件,呈現實務與理論相輔相成之成果,並於今年度獲得第60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1金1銀的佳績,優秀表現,足以堪當「技職之光」之美譽。
另本次在競賽卓越獎教師組得獎人弘光科技大學吳松濂老師參與「第22屆德國IKA奧林匹克國際烹飪大賽」,從53國共1,366位選手中獲得金牌。更難能可貴的,參與本次競賽國立霧峰農工餐飲管理科楊淳雅老師及弘光科技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楊勝凱同學,皆為吳老師門下高徒,同時也在此競賽中榮獲金牌。吳松濂老師的教育理念及專業技能,透過學生們的努力發揚光大,師徒三人同獲本次「競賽卓越獎」,著實可喜可賀,吳松濂老師所樹立技職教育的典範更顯珍貴。
除了眾多技職學子於國際性競賽表現卓越外,專業證照的取得也是技職教育相當重視的一環,在未來就業職場上,學歷並非只是唯一條件,考取國內及國際級專業證照,不僅可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更能加速融入職場生態,大幅提升競爭力,且能受到企業雇主青睞的機會。本次獲得證照達人之學生,證照質量及數量在學校領先群倫。
教育部表示,莘莘學子至國外參與競賽榮獲得獎之肯定,值得我們給予熱烈的掌聲,但這些於學生背後默默付出的指導老師更是功不可沒,「每個成功的學生背後,必定有一位認真的老師」,每個老師經歷辛苦的投入與付出,使學生在競賽中大放異彩,更與其共享獲獎之榮耀。本次活動除了表揚優秀的技職學子,更期望透過本獎項的呈現,鼓勵學子踴躍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或是考取專業證照,營造個人競爭優勢,並增進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的瞭解與認識,進而引領更多學子加入技職教育的行列,在這個寬闊的天空上展翅翱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