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大50週年校慶,談醫者的道德與倫理責任


臺北醫學大學五十週年校慶演講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許爾文‧努蘭首次訪臺重要學術演講

與黃達夫院長及黃勝雄總執行長

(台北訊)臺北醫學大學於99年1月28日(星期四)下午二時假該校醫學綜合大樓16樓國際會議廳與時報文化出版社,共同舉辦該校創校五十周年慶第一場重要演講-「二十一世紀的醫療 倫理─成為一個醫生最重要的事」,主要探討醫師的道德責任與醫學倫理教育。

主辦單位邀請到耶魯大學醫學院臨床外科教授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進行專題演講,努蘭教授是一名外科醫師,於行醫30年後,轉任耶魯大學臨床外科教授,著有《死亡的臉》、《生命的臉》、《蛇杖的傳人》等作品,曾以《死亡的臉》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與談的部分則邀請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黃達夫院長及門諾會醫院黃勝雄總執行長,就醫學倫理相關議題進行三方對談。黃達夫院長,過去曾經在美國杜克大學行醫及執教多年後回國,目前擔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亦為衛生署國家醫療品質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致力於國內醫療品質提升及醫學教育的改革,著名的作品《用心聆聽》等為大家所熟知。黃勝雄總執行長,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經外科權威,曾經是雷根總統的隨行指定醫師,十幾年前受到花蓮門諾醫院薄院長(Dr. Roland P. Brown)的感召返台;他們三位都同樣有著宗教家的情懷,用心濟世救人,用愛來關懷社會,是醫學界的典範,提供給與會的醫學工作者或醫學生提供寶貴的經驗傳承與新思維。時報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女士、時報文化出版社莫昭平總經理、林馨琴總編輯並出席與會。

演講自下午兩點開始,首先由該校邱文達校長致詞歡迎,第一段由努蘭教授以主題為「二十一世紀的醫療倫理─成為一個醫生最重要的事」進行一個小時的演講,第二段則由門諾會醫院黃勝雄總執行長及和信黃達夫院長與努蘭教授進行三方的對談,由該校陳大樑副校長主持,與談貴賓皆暢所欲言,分別對時下討論正夯的醫學教育提出針砭的看法,於醫師倫理議題則各自分享自身的經驗,例如醫師面臨生命至上、家屬經濟困難與醫療資源分配的問題的抉擇?家庭與病人的時間分配?醫師工作的成就感、不必要醫療問題的因應等等,與會來賓亦保握難得的機會熱烈地提問與三位醫界前輩就教與分享。

該校于五十周年校慶前夕舉辦如此盛大的演講,展現該校歷來皆重視的醫學倫理教育,培育兼具有人文關懷、社會服務熱忱及國際觀的醫事專業人才的建校宗旨,除了醫學專業訓練之外,更重視醫學倫理的博雅教育,培育以人文為本,以病人安全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並且長期重視學生對社會的回饋與關懷,師生組成的醫療服務隊,每年足跡遍布各醫療弱勢的偏遠地區,甚至遠渡到海外義診,承先啟後不斷傳承的訓練就是要培育學生對社會對人群的關愛和責任,以及對生命的自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