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帕奧桌球金牌施密特牧師訪臺師大

以生命經歷教您面對殘障 突破限制

【台北報導】天生只剩單腿、色盲,卻曾參加七屆殘障奧運,並勇奪桌球金牌的德國運動名將施密特,於今日(10/17)下午蒞臨臺師大,這位賽場英雄在分享會上除了展現精湛的球技,也以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大家勇於突破逆境,用愛與微笑去面對周遭的人。
今日於臺師大舉行的「超越障礙生命燦爛─萊納施密特生命教育分享會」,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國校友總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南與北文化出版社所共同主辦。分享會的與談人有前駐德代表謝志偉先生、陳節如立委、臺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張少熙院長、智障者家長總會楊憲忠理事長,而臺師大郭校長夫人也表達對弱勢團體的關心,親臨現場給予鼓勵。

萊納‧施密特(Rainer Schmidt)是一位典型的多重障礙者,色盲、天生少了雙手、只有一隻腳,他的外表對當年滿心歡喜、準備迎接新生命的施密特父母及家人而言,曾經是一個不能言說的「災難」,母親甚至還嘗試著將他的缺陷隱藏起來。施密特先生說:「雖然一開始家人非常的震撼,但幸運的,我的父母決定把我當成一般正常的孩子撫養,讓我沒有特別感受到身障者的不便及特殊待遇。」即使身體殘破,在信仰的帶領下,施密特從小就深信自己是位「有價值、受喜愛,並被看重的人」,加上父母親人的信任,從不對其過份保護,讓他享有跟一般人正常的童年,造就他日後樂觀而自信的性格。

就讀身障者特殊學校時,看著身邊盡是外表殘缺的同學,施密特首次發覺自己不是正常人,這份「後知後覺」曾經讓他陷入莫大恐懼中。「恐懼,會削弱人的力量;活在恐懼中的人,會失去生活的樂趣」,多年以後,施密特提出這段不甚愉快的求學記憶,希望制訂學校政策者,可以營造一種人人都適合的學習環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障礙,那些我們認為有殘缺的人,只是「有些特別、但相當正常」的人。

在堂哥的啟蒙之下,施密特開始接觸桌球,他不屈服於身體上的極限,努力嘗試正常人所能做的運動,因此成為德國勇奪多屆殘奧桌球獎牌的傳奇人物,他認為克服挑戰不但令人喜悅,也讓人堅強,因此勇於承受適當的挑戰,不但不會削弱能量,反而增長鬥志。2008年北京帕奧更盛讚他為殘奧會七朝元老,賽場英雄,生命強者。「運動」讓他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並成為所有人的驕傲。

臺師大體育系教授卓俊伶表示,在籌辦本次活動中,臺師大特教系及體育系的學生組成志工團隊,於過程中體驗何為「生命的啟發」。今日來參與的社會大眾、學生以及身心障礙團體共約一千人,無不深受感動。而與會的貴賓也分別致贈施密特先生台灣高山茶、鳳梨酥等名產,以及台灣本土畫家親繪之畫作,讓施密特先生感受到眾人的熱情。

施密特的人生經驗正如同他的外表一樣,十分特殊。他突破身體有限障礙,創造生命無限燦爛的故事,最能感動和激勵社會大眾,尤其是讓青少年及障礙人士,積極面對生命的困境,開創機會,贏得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